警惕!这些病害即将来袭 不及时防治后果很严重!

2018年09月04日 15:55:06 | 作者:刘康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8e36d6b8318923afd5ba7a 15606088 2018-09-04 15:55:06 /a/20180904/5b8e36d6b8318923afd5ba7a.shtml

  据气象部门预报,9月上中旬江苏全省将有多个分散性降水降温天气过程,与迟熟水稻,尤其是直播稻破口抽穗期较为吻合,利于穗稻瘟、稻曲病流行,防控形势较为严峻。

  稻瘟病、稻曲病是典型的气候型病害。近期,江苏将会出现多个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并伴随降温的天气过程,正值水稻迟熟品种、直播稻进入破口抽穗期,气候条件与水稻易感病生育期较为吻合;并且,主栽品种抗病性普遍不强,尤其是一些优良食味水稻较为感病,水稻穗期稻瘟病、稻曲病流行风险大。

  稻瘟病、稻曲病一旦流行,基本没有补救措施。对此,江苏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要求各地对生育期迟、尚未破口抽穗的水稻,立足预防,科学防治。对尚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水稻,要在破口初期第一次防治的基础上,近期对稻瘟病再进行一次针对性预防。

  对9月上中旬破口水稻,要于破口初期开展以稻瘟病、纹枯病、稻纵卷叶螟为主攻对象的防治总体战;齐穗期继续打好以稻瘟病为主、兼顾其它病虫的防治战役。选用对路药种、用准药量、用足水量,提高防治质量,保证防治效果。科学、合理、轮换用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农业部门还将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群众防治的主动性和科学性;组织农技人员深入防治一线,针对不同生育期和不同类型田块,开展分类指导;加大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引导各类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投入到穗期病虫防治中,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发展,提升水稻穗期病虫防控效果和效率。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周慰蔚、刘康亮;编辑/徐曼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