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发现!龙虬庄遗址新一期发掘成果公布

2018年09月03日 14:52:01 | 作者:李井文 王鹏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8cd986f3ca622123cfcd03 15592815 2018-09-03 14:52:01 /a/20180903/5b8cd986f3ca622123cfcd03.shtml

  9月2日,龙虬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6-2018考古发掘成果论证发布会在高邮举行。经过两年多的新一期发掘,在龙虬庄遗址核心区发现了崧泽文化时期疑似广场遗存,规模之大为国内少见。

   龙虬庄遗址是江淮东部地区现存最大、保存较为完好的新石器遗址,曾出土于此的4000多粒7000年至5000年之间的炭化稻米为全国罕见。为配合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自2016年9月起,南京博物院联合扬州考古研究所、高邮龙虬庄遗址管委会开展了新一期考古活动,经过两年多的勘探、发掘,在遗址核心区发现了崧泽文化时期的疑似广场遗存。该遗存位于遗址南部,有大面积铺垫陶片、兽骨、蚌壳和烧土的遗迹现象,疑为当时用来集会或祭祀的公共活动区。

   据了解,此次发掘面积共1085平方米,发现的遗迹主要为墓葬、广场、灰坑、狗坑、灰沟、柱洞等,目前已清理新石器时代墓葬7座,出土的陶器、玉器、石器等涵盖了龙虬庄二期(崧泽)、良渚文化、广富林文化、唐宋、明清等不同时期。据了解,这次发掘成果将为研究龙虬庄遗址的聚落布局、功能分区、古代社会生活提供重要依据,同时为42.89公顷龙虬庄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以及“龙虬庄文化”的研究提供考古依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井文 王鹏程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