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起来一股农药味,这家烧砖厂究竟用什么土制砖?

2018年08月27日 21:34:58 | 作者:张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83e923b8318923afd581f4 15510109 2018-08-27 21:34:58 /a/20180827/5b83e923b8318923afd581f4.shtml

  最近,南通市如东县袁庄镇有居民向荔枝新闻反映:他们那儿有一家用原料土烧制砖块的企业,不仅弄得周边扬尘很大,而且原料土闻起来有一股很刺鼻的味道,他们怀疑里面存在化工有害成分。

  这家烧制砖块的企业名叫江苏亿鼎新型建材公司,位于南通如东县袁庄镇竹园村。周边居民透露,烧砖的原料土从当地的栟茶运河用船运到码头,再用大卡车从码头的原料仓库运到烧砖的生产车间,一路上扬尘很大。住在生产车间附近的居民,为了防尘,不得不在房屋走廊外加了一层玻璃门窗。

  除了扬尘,用来烧砖的原料土还散发着一股怪味儿,居民怀疑里面含有有害的化学成分。周边居民说,这些原料土闻起来有一股杀虫药水的味道。

  8月23日中午,记者来到了烧砖企业堆放原料土的仓库。果然,在仓库门外就闻到了一股异味,运输车辆进进出出,灰尘很大,却没有洒水措施。对此,门口工人的解释是洒水车坏了。

  走进原料仓库,更加浓烈的异味扑鼻而来。这里堆放的原料土像小山一样,刺鼻的味道闻起来就像是农药。记者在里面待了有十来分钟,感到很不舒服,头开始发晕。

  这些散发着农药味的土到底是什么土呢?记者穿过原料仓库,走到了运河码头边。几名工人告诉记者,这些土是化工废土,掺合一定比例的黏土后用来烧砖。工人们说,这些废土是环保部门运过来处理的。

  接到记者的反映之后,8月24号上午,环保局监察大队执法人员来到这家烧砖企业走访检查。这时,烧砖企业调来了洒水车,公司门口还增添了一台用于降尘的雾炮机,进出的运输卡车也不见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原料土属于一般固体废物,是烧砖企业自己弄来的,和环保部门没有关系。如东县环保局监察大队队长姜旭华表示:“经过调查,这些农药味的土是印染企业水处理产生的污泥,属于一般固体废物。作为一般固废,这些污泥可以用来烧制砖块。”

  据了解,该项目去年年底通过了环评,但今年以来不断被居民投诉。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污泥虽然允许用来烧砖,但是会产生硫化氢、氨气等有毒有害气体,因此按照环评要求,无论是运输还是存放,这些污泥都要做密封处理。但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密封措施没有全部到位,部分原料土仍然露天堆放,仓库周边扬尘也很大。现在,姜旭华要求企业做好封盖和洒水措施。

  检查中执法人员还注意到,按照规定,存放污泥的原料仓库应当距离居民区100米以上,但该企业的工人宿舍却紧挨着仓库。姜旭华表示,环保局要会同地方政府解决这个问题,“既然是一个危废堆土场,周边不宜作为工人宿舍。”

  最终,如东县环保局要求,该企业立即整改,并将做相应处罚。企业负责人承诺,除了做好洒水降尘外,他们将在仓库和生产之间架设全封闭的运输带。负责人表示,封闭运输架最迟在两个月内完工,完工后基本上不再用卡车运输污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张清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