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一夜之间 洪泽湖万亩鱼蟹为何大量死亡?

2018年08月27日 20:31:33 | 作者:秦禾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83def9f3ca622123cf9b1f 15509687 2018-08-27 20:31:33 /a/20180827/5b83def9f3ca622123cf9b1f.shtml

  夏秋时节,螃蟹等水产品即将大量上市,这本是养殖户们一年中最为喜悦的季节,但8月26日中午,当记者赶到泗洪县临淮镇胜利村时,却感受到一片死气沉沉。在离岸边有两公里的这片深水区,已经能够在围栏上看到大量死鱼,而且在空气中已经闻到了浓重的刺鼻的味道。

  荔枝新闻记者在开往胜利村的渔船上,不时能够看到湖面上漂浮的死鱼尸体,刺鼻的味道也越发浓重,登岛上岸看到,几十位养殖户聚集在湖边,愁容满面。养殖户王恒存告诉记者,目前全村上下,都面临着绝收的困境。“鱼目前现在全部都死掉了,螃蟹预计明天到后天大批量死掉。我们胜利村是12600亩蟹塘,面临着绝收,没有一分钱收成。”

  在养殖户王恒存家的蟹塘里,记者看到,村民正在向水底挥网打捞,没一会功夫,死掉的螃蟹就摆满了船头。

  在蟹塘里,记者看到仍有部分活螃蟹挂在围网上,王恒存告诉记者,这些幸存的螃蟹也坚持不了多久了。“水底缺氧,它不敢沾水,水里有‘毒’,不挂网掉下去就死了。”

  王恒存说,他们家的150亩蟹塘,一共撒下了1500斤蟹苗,成本就投入了50万元,仅他们一家这次亏损就达到六七十万元。

  村里的老人告诉记者,临淮镇胜利村是洪泽湖中的一处小岛,共有260户村民,其中有160户是螃蟹养殖户,几十年来,养螃蟹、卖螃蟹是全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由于今年雨水多,大闸蟹个个长得比往年都要好。

  长势这么好的螃蟹,为什么会濒临绝收呢?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两天前,突然有浓重刺鼻味道的大量污水流入了这片洪泽湖水域,导致全村的鱼蟹,在一夜之间,几乎全部死亡。

  泗洪县临淮镇胜利村养殖户董学富告诉记者,“是前天晚上发现的,昨天早晨发现稍微严重一点,今天早晨特别严重。原来的水是发混的,现在是黑水,好像臭水,农药水下来的。”

  当地渔民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泗洪县环保局等多部门也到实地勘察过,通过化验,已经严令禁止村民饮用周边湖水。

  那么,胜利村村民养殖、吃喝几十年的洪泽湖水,怎么会突然变成了污水呢?泗洪县临淮镇党委王书记告诉记者,“具体的原因正在调查当中,现在环保局正在取样,同时请求省环保厅来技术支持。”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秦禾东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