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畔 高原精灵斑头雁成群结队欲南迁

2018年08月26日 09:04:44 | 作者:武家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81f27af3ca6204f10db875 15490200 2018-08-26 09:04:44 /a/20180826/5b81f27af3ca6204f10db875.shtml

  世界上飞的最高的鸟是:高原精灵斑头雁,在迁徙过程中要飞越平均海拔超过6000米的喜马拉雅山脉。据统计,斑头雁全球野生种群数仅7万多只,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鸟类红皮书。近日,南京爱鸟市民去青海湖,用三天时间观察斑头雁的生存环境,发现青海湖成为斑头雁的乐园。

  南京爱鸟市民武先生在青海湖看见,秋天的青海湖畔,蓝水绿滩上,大部分斑头雁已成群结队准备南迁,将要飞往雅鲁藏布江河谷的日喀则、墨竹工卡,以及印度、尼泊尔等地越冬。 

  据了解,斑头雁是青海湖高原地区较为常见的候鸟,是大雁的一种,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通体灰褐色,头和颈两侧为白色,头顶有二道黑色斑马条斑,极为醒目,因此得名斑头雁。每年春天,成群的斑头雁从越冬地飞来青海湖筑巢产卵、繁衍生息。斑头雁的迁徙之路极为艰辛,从越冬地到青海湖,要飞越唐古拉山、喜马拉雅山脉这两座高峰。 

  这几年经过种草治沙,保护区生态恢复得很好,斑头雁数量有所增加,另外,青海湖得天独厚的优势,也保证了斑头雁在这里顺利出生、成长。如今青海湖成为斑头雁的乐园。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