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岛32年,只为五星红旗在岛上高高飘扬!

2018年08月21日 16:20:30 | 作者:王德俭 彭迪帆 周继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bc8f8f3ca6204f10d9203 15431380 2018-08-21 16:20:30 /a/20180821/5b7bc8f8f3ca6204f10d9203.shtml

  升国旗是王继才生前和妻子王仕花在开山岛上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32年,国旗在岛上升起了一万多次。夫妇俩每天升起的不仅是一面五星红旗,更是一份守岛卫国的决心和荣耀。

  清晨5点,太阳还没有跃出海平面,圆月还挂在天空,显得很清冷。王继才、王仕花拿着摇把、扛着红旗向山顶走去。王继才告诉记者,每天早上,他们的旗帜就和太阳一起升起,海面上渔民都能看到这面五星红旗。

  破旧的小操场上,王继才挥舞手臂,展开国旗,一声沙哑而响亮的“敬礼”,融进国旗沿着旗杆上升摩擦的响声中,王仕花认真地望着国旗,举手敬礼。没有国歌,没有奏乐,却庄严肃穆。

  由于岛上风大湿度大,太阳照射强烈,一面国旗用不了一个月就会褪色脱线,32年里,夫妻俩自掏腰包买了200多面国旗。王继才:“第一次升旗是1986年10月1日,国庆节,这里是我们中国的国土,同时国庆节又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日子。我就在那想,必须升起五星红旗,就从那以后,我一直就天天升旗。”

  操场西北侧,是小岛的最高点航标塔,王继才夫妇每天升完旗后从这里开始巡逻。航标塔的西侧有一个大海湾,40多米陡峭的悬崖下面,以往每逢风大浪急的时候,渔船会被困在这里,王继才夫妇曾多次救助他们,而王继才也在这里被摔断过肋骨。王仕花回忆:当时老王被一个大浪,推到海里去了,差一点命都没了。从那以后,我们巡逻就用一根背包绳,拴在两个人的腰间,如果出现意外,也好互相有个照应。

  雨大风急的日子,狭窄陡峭的山道上,一根背包带,系着一前一后两个人,成为多年来小岛上的又一道风景。

  而为了确保开山岛的安全,夫妻俩的巡岛工作从不间断,每天完成守岛日记的记录,遇有突发情况要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32年来,这里的每一级台阶,每一块礁石都是他们坚守之心的见证。王继才说,两人走路,没事就数台阶,这边从门口到操场是108级,那边到操场是62级,这段路一共是170级台阶,总共岛上全部的台阶是508个。

  栽树种菜、修缮营房,王继才夫妇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着开山岛的面貌,32年来,原本光秃秃的海岛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没有肥料,从岸上一袋袋运来,没有沙石,就地取材下海淘来……岛上先后种起了一排排苦楝树、无花果树,夏季还能吃到新鲜的蔬菜,鸡鸣狗吠打破了小岛上的宁静,王仕花偶尔还能唱上几句聊表心情:“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

  妻子的歌声在这个只有两个人的小岛上很快就淹没在海风的呼啸中,但是对于王继才来说,这歌声鼓励着他们更加坚定守岛信念。在开山岛上的哨所旁,一颗碗口粗细的无花果树上刻着两行字,王继才告诉记者,“奥运会是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在北京召开,我老婆就刻下,‘2008年,热烈庆祝北京奥运会胜利召开’。这边是2011年,日本购岛事件发生以后,我老婆又刻下来,‘钓鱼岛是中国的’。”

  为了守岛,王继才夫妇俩尝遍了酸甜苦辣,32年,约11680天,枯燥、孤独、无助,每一天都重复着相同的日子。但王继才却说,因为每天飘扬的五星红旗,这么多年的苦和痛都有了意义:“无论遇到什么危险,哪怕是付出生命的代价,我一定要让五星红旗在岛上高高飘扬!”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彭迪帆  周继明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