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考你!南京的非遗有哪些?4.9%的人表示一无所知

2018年08月17日 11:06:43 | 作者:糜梦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63ba9b8318923afd53669 15380490 2018-08-17 11:06:43 /a/20180817/5b763ba9b8318923afd53669.shtml

  暑假期间正值旅游黄金季,文旅融合成为这其中的主流,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产品不仅为旅游业的发展带来生机,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接触到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不禁让人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以旅游发展为契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近日,南京财经大学学生以“探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游客体验中推广与传承的有效路径——基于南京市秦淮区的实证调查”为课题,对南京秦淮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游客体验相融合的活态传承路径进行调查并提出相应建议。

  聚焦非遗明晰现状

  南京这座六朝古都,作为国内的旅游热门城市,拥有着包含云锦、金箔、灯彩、绒花等在内的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游客们对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否了解呢?

  学生们通过线上发放问卷、线下实地采访的方式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手艺人和游客分别进行了调查访问。结果显示,有63.73%的被调查者对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略有所知,仅有2.94%的游客对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了解,甚至还有4.9%的游客对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无所知。

  由此可见,提高公众对非遗文化的了解迫在眉睫,面对着匠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腔热情,对游客们加强宣传和鼓励更是刻不容缓,匠人们潜心制造,克服种种困难,将一门门珍贵的技艺流传了下来,保护非遗,是每个人的责任。

  深入游客增强体验

  在对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普及现状有一定了解后,南京财经大学学生又深入游客,从游客的角度去探索和发现将游客体验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的更好路径。

  根据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的游客愿意在旅游中选择生活体验与制作体验去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部分游客支持通过节日参与、习俗体验以及餐饮体验去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由此可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游客体验中的开发项目具有多元性。南京作为一座现代化古都,更应该向制作体验这方面发展,通过举办线下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手工制作展览现场,吸引游客,同时也传承文化。更有游客提出:需要将非遗体验项目加入景区门票中。这也说明,将游客体验作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方向,具有极大的开发潜力。

  把握方向,探索路径

  如何才能将游客体验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结合呢?大部分游客表示,博物馆展览、旅游等体验方式是他们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要途径,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制作过程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

  通过调查不难发现,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化开发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活化体验和产品制作体验是最受游客欢迎的体验方式,以此为基础,借助网红、网游等流行文化进行宣传,同时开展如“观非遗舞台剧领取好礼”等趣味活动,一方面可以提高公众对非遗的了解,增强保护意识,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游客体验的趣味性,让公众在体验的过程中加深了解,身体力行地加入到传承非遗的队伍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通讯员 曾慧娟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