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剪子镪菜刀……”带吆喝的广场舞 你跳不跳?

2018年08月15日 19:13:21 | 作者:汤琤、张倩、沈骁、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3f780f3ca6204f10d615c 15360239 2018-08-15 19:13:21 /a/20180815/5b73f780f3ca6204f10d615c.shtml

  在江苏,各地广场舞都有各地的特色,了解一座城,或许可以从夜晚的广场舞开始……

  夏夜,在热闹的南京夫子庙,一支特殊的广场舞队伍吸引路人目光,他们轮椅当腿,旋转成舞。王胜宝是飞天艺术团轮椅舞蹈队队长,他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和常人相比,或许有遗憾,但在精神风貌上,他们的队伍不输任何人。“只要上了舞台,精神面貌都是一样的,表现最好的自己,只不过我们付出的相对来讲,要比常人多一些。” 王胜宝告诉记者,他们的轮椅由秦淮区残联专门配备,指导老师是慕名而来的志愿者。艺术团成立快五年,十几位残疾舞者从足不出户到走出家门,到展现自我,获得认可,广场舞成为他们生活里的一抹亮色,团友罗玉萍深有体会,从各方面都有所提高,刚出来的时候,胆子小也不好意思,现在个个出来信心满满,我们有我们的风采,我们的口号就是自信健康快乐。

  广场舞让残疾朋友出走了家门,而一群来自泰州高港区的广场舞大妈把广场舞跳出了国门,凭借“洲堤杨柳舞港城”和“茉莉飘香中华情”两支舞,前年,她们获得在美国举行的UCWDC世界排舞联赛两项世界舞蹈冠军。泰州口岸街道文化站站长毛学邦说,当初编创舞蹈的目的,就是想降低广场舞的门槛,让更多的大妈爱上广场舞。

  “当时我就想,是不是用个地方民歌,大家一听这个旋律就起劲儿。“杨柳青”大家都熟悉,一听就那么亲切,是老百姓一代一代传下来的,然后,我就把杨柳青进行了再创作,节奏上更明快一点。”毛学邦说。

  这头“舞杨柳”,那边“跳吆喝”,在常州,由常州市文化馆牵头,以运河两岸生活场景、传统民俗活动为题材编创的20套原创舞蹈,在当地刮起一股 “常州风”,这一刮就三年。从2016年的 “我是常州人”, 2017年的 “常州笑脸”,再到今年的“声动常州”。

  常州文化馆馆长沈红球介绍,第一季的原创舞蹈,只适合相对年纪轻一点的,因为它动感比较强;第二季的常州笑脸,也是偏年轻一点;今年声动常州,以地方特色走街串巷的吆喝声为线索,像爆炒米、弹棉花,磨剪子镪菜刀……把它们编进广场舞,那一声吆喝声,能唤醒年龄大一点的大妈们想起年轻时的模样,加入到广场舞队伍快乐跳起来。

  

  晚上7点,在常州钟楼区勤业新村的社区天天乐的舞台上,一台常州道德讲堂的原创情景剧《广场舞跳还是不跳》正在上演,演员们诙谐幽默,台下笑声不断,大家共同找寻广场舞“跳与不跳”者和平共处的平衡点。据了解,这台情景剧已在常州城乡社区巡演了100多场,在一场场春风化雨中悄然提升着舞者的自觉性,邻里的包容度。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汤琤、张倩、沈骁、沈春良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