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火车站两周“捡”到106个娃 只因“熊家长”在做这件事……

2018年08月15日 14:41:22 | 作者:赵英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3c93cf3ca6204f10d5e28 15356326 2018-08-15 14:41:22 /a/20180815/5b73c93cf3ca6204f10d5e28.shtml

  暑假期间,是儿童走失案件的高发期。上海三大火车站,不到两个星期就走失了106个孩子。家长一不留神,孩子就不见了。

  暑运期间,铁路客流量大幅上升,儿童走失案件明显增多。7月1日到13日,上海三大火车站共受理儿童走散报警求助106起,所幸这些儿童全都被找到。北京铁路警方从8月1日到12日,共救助9名旅客与家人重逢,其中有6名儿童。长沙火车站7月份捡到了6名走失儿童。8月6日,贵阳北站一天走失5名儿童。7月30日,苏州火车站派出所帮助两位家长找到了走失的孩子……除了火车站,公园、游乐场、商场等公共场所也是儿童走失多发地。7月8日到7月底不到一个月时间,重庆九龙坡警方就接到儿童走失报警120多起。

  与平时相比,暑假期间,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子弟来到城市与父母团聚。由于人生地不熟,加上父母忙于工作没时间照看,这些“小候鸟”特别容易走失。广东佛山禅城区警方7月份共接到儿童、青少年走失警情80多起,其中八成是“小候鸟”。南京火车站暑假以来接到“小候鸟”走失报警30多起。车站从8月10日起专门开设绿色通道,让“小候鸟”和家长提前进站。

  随着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建设不断推进,警方通过调看监控录像寻找失踪儿童的效率已大大提升,但部分家长的防范意识还很薄弱。7月28日,南京火车站民警发现一名走失女童,电话联系孩子的父母,两人居然都不知道女儿走丢了。这样的马大哈家长生活中并不少见,而手机的普及,也让很多家长分了心。早在2014年发布的我国首份《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就显示,近七成父母在陪孩子时玩手机。前不久发生的青岛双胞胎女童溺亡事件,孩子的母亲发了个朋友圈,一对8岁女儿就消失在大海中。暑假期间,上海迪士尼乐园几乎每天都有家长向民警求助寻找孩子,上海浦东警方表示,孩子走散的主要原因,就是家长在排队期间看手机或者上厕所暂时离开。

  当然,手机在寻找失踪儿童方面也有很大作用。2016年5月,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上线,该系统已涵盖国内几乎所有顶级流量APP,可自动推送失踪儿童信息到附近相关人群。至今年5月15日,平台共发布3053名儿童失踪信息,找回或确认下落儿童2980名,找回率为97.6%。找回儿童中,离家出走的最多,有1705人,其次是迷路走失儿童,有424人。

  为了让孩子找到家,警方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是部分家长的表现却不太合格,难道孩子真是“充话费送的”吗?

  为了孩子 请放下手机  

  技术的进步,还有警方和社会各界的努力,的确避免了许多悲剧。但最好的防范还是家长的看护。放下手机,不要让孩子脱离自己的视线。让孩子知道找不到父母要向穿制服的叔叔阿姨求助,在孩子身上放身份证明……其实只要家长多留点心,就能防患于未然。

  媒体观点:

  新华网的评论说,《别让“看一眼”成“最后一眼”》:刷一会儿手机,看一眼孩子,这是很多家长跟孩子在一起时的状态。表面上看是随时关注孩子,实际上危险的发生往往就在那低头的几秒内。一刻都不能大意才是正确的看娃姿势。别让“看一眼”成为“最后一眼”。

  舜网提醒,《暑期车站“频丢娃”,家长应该“长点心”》:不要让手机成为走失的“帮凶”,陪伴才是对孩子最好的关爱。当然,车站作为百姓出行的咽喉之地,也要制定健全完备的处置预案,创造更为安全的出行环境。

  红网指出,《车站丢娃频发,“熊家长”得拧紧安全阀》:家长应该从细节做起,加强自身对公共场所、陌生场所的风险预判能力,规避安全风险,提高警惕,更好地保护孩子。

  东方网认为,《比车站丢孩更可怕的是“熊家长”责任意识凋零》:从法律层面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也是行之有效的办法之一,若是监护人或家长职责履行不到位,故意导致孩子走失的,都必须纳入到刑事责任。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