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 盐城市图书馆一座难求 学习氛围浓厚(视频)

2018年08月14日 13:53:44 | 作者:潘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2682bf3ca6204f10d52c8 15341010 2018-08-14 13:53:44 /a/20180814/5b72682bf3ca6204f10d52c8.shtml

8月13日上午9点,盐城市图书馆三楼自习室门口,两位背着包的读者悻悻而出。记者往里一看,两间大屋500多个座位坐得满满当当。其中学生模样的读者居多,他们或伏案阅读,或执笔敲算,桌上则摆满了书籍、背包和茶杯,看起来都准备好了“长期作战”。

  随后,记者又前往该馆一楼的中文报纸阅览室、二楼的社科图书借阅室和三楼的参考资料、地方文献阅览室,情况莫不如此,不少房间门口摆着“座位已满”的友情提示,不少“来晚”的读者寻觅无果后不得不待在走廊里等待,也有人直接离去。

家住盐城市城南新区的读者张先生告诉记者:“我早上9点多到图书馆,连续转了几个阅览室都没座儿,原想工作日人会少点,计划在期刊阅览室借本地理杂志,结果发现阅览室已满员。”

记者又采访了其他读者得知,这种一座难求的景况从今年高考前后就开始了。读者尹女士说:“以往上午来还是能找到座位的,现在想有座儿必须早上7点半之前来排队”。


  8
月14日早上8点,记者再次来到盐城市图书馆,在东门外果真看到了一群“背包族”学生模样的读者。上午8点30分,图书馆开门,开始放人进入,排队者依次通过安检进入大楼,随即又在自习室和多个阅览室门口再次排队等待放行,队伍太长,不得不在走廊里折了几道弯。记者注意到,这些阅览室中的自习室面积最大、座位多,空调也给力,还有电源和热水,因此最受读者的欢迎,但通常在几分钟内就被占满。

  那么,盐城市图书馆座位这么紧张为何还要来图书馆泡着呢?一位老读者告诉记者,近年来不仅有阅读需求的人越来越多,而且一些有静心学习需求的人也特别青睐图书馆,此外,不少考研的、考证的都长期泡在这里。 “我见过一位考律师证的人已经在这五六年了”。


  除了上面几种情况,记者还了解到每逢寒暑假,学生也会大量拥入,其在读者总量中的占比会从两三成猛增至七成。
 
“在家看不进去书,这里学习氛围浓,可以静心学习。”盐城中学高二年级学生杨同学告诉记者,她很早开始就经常到图书馆自习,以前不管什么时候来阅览室基本上都会有三分之一的空位,最近两三年里面的人基本都是满的,特别是今年座位格外难找。杨同学说:“大家都知道盐城市图书管这边有阅览室可以看书自习,环境好,学习气氛浓厚”。

随着“书香盐城”建设的推进,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到图书馆去阅读、学习,已经成为很多盐城市民的一种自觉的行动。盐城市图书馆馆长戈建虎表示,除了良好的硬件条件和优质服务外,去盐城市图书馆看书更多的是因为图书馆浓厚的学习氛围。暑假期间盐城市图书馆为满足广大读者的阅读需求,组织多种多样的阅读活动,鼓励更多的市民走进公共图书馆,享受文化,享受阅读。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