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卖相好的水煮花生历久不坏,可能藏着这个秘密!

2018年08月12日 19:25:00 | 作者:王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700818b8318923afd512c6 15319425 2018-08-12 19:25:00 /a/20180812/5b700818b8318923afd512c6.shtml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炎炎夏日,喝着冰啤酒,吃着水煮花生是很多人的最爱。然而,最近有知情人向我们荔枝新闻反映:有不法商家为了让水煮花生保鲜卖相好,在加工制作过程中添加了其他物质。

  水煮花生为何卖相好? 

  在南京市江宁区众彩市场,记者找到了一家专卖水煮花生的摊位。电动车上放着一个塑料容器,每斤售价3元。摊贩告诉记者,一天能卖2000多斤 ,来这里采购的大多是大排档和饭店。

  记者在该摊贩处购买了一份水煮花生,同时又在市场上采购了一些花生,只加入盐和香料,自行煮了一份花生。

  24小时之后,记者剥开一颗摊贩售卖的水煮花生,发现花生米比较水润饱满。而剥开自己煮的花生,花生米发干,表皮已经起了皱纹。知情人告诉记者:摊贩的水煮花生在加工过程中 ,可能添加了具有保鲜和防腐的物质,所以花生保存24小时后也如同才煮出来的一样。

  破旧民房煮花生 发现"白色粉末"

  为了查清事实,记者尾随售卖水煮花生的摊贩, 找到了位于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桃园村的加工点。这是一个破旧的民房,院子里摆放着两只大铁桶,几个房间里堆着许多袋还没有煮的花生。水煮花生作坊的老板透露:这里的花生销往马鞍山、芜湖。

  虽然作坊老板很确定地表示水煮花生只使用了盐和香料,但在作坊里记者还是发现了一些放在盆里的白色粉末。作坊老板解释是增白剂,是在网上购买的:“900元一袋,每次用一到两钱,可以煮一百五十斤花生。”

  根据作坊老板提供的号码,记者与销售白色粉末的商家取得了联系。他表示这些粉末是食品级的"漂白剂",可以让水煮花生颜色鲜亮好看,延长保质期 。

  食品专家:"水煮花生"不能添加漂白剂 

  南京师范大学食品科学带头人教授金邦荃介绍,漂白剂是一种强氧化剂,吃多了对人体有害。即便是食品级漂白剂也有一定的使用范围,水煮花生属于鲜食的食品,并不在"漂白剂"可添加的食品种类当中。

  在接到记者的举报后,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东山分局的执法人员赶到了这家水煮花生的作坊,并对白色粉末取样送检,确定成分后作进一步处理。

  检查中还发现,这个水煮花生作坊没有办理任何证照,生产环境也不达标。执法人员表示将联合当地街道对这家作坊予以取缔。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对食品添加剂的品种、使用范围和用量有严格的规定。希望南京江宁区市场监管局能迅速把案件调查清楚,莫让不良商家再害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兵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