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消协:房产专委会受理投诉4个月,挽回损失3000万

2018年08月09日 16:32:16 | 作者:季节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bfa6ef3ca6264ac2cd03f 15283504 2018-08-09 16:32:16 /a/20180809/5b6bfa6ef3ca6264ac2cd03f.shtml

  南京市消协房地产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自2018年3月22日成立至今,已过去四个多月,截止日前,其下设投诉站累计接待消费者达1400多人次,共受理消费者投诉82起(其中群体投诉6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在受理的82起投诉中,已经调解成功61起(其中含群体投诉2起),仍在处理21起。按投诉内容大致分类如下,在销售过程中出现的定金或合同等纠纷23起,在房屋交付过程中发现质量问题的纠纷53起,有关项目配套设施的纠纷6起。

  恶劣天气为由延期交付?属于违规需赔偿!

  其中,今年5月中旬,城东某小区通知业主交付收房。由于该小区不仅存在延期交付的情况,且交付后小区内部问题较多,为此,消费者王先生、张先生向市消协房专委投诉,要求开发商对延期交付进行赔偿,并对小区道路、绿化等进行整改。调解中,开发商不认可投诉情况,解释称,延期交付是由于召开“两会”和国家公祭日,以及雨雪天气等造成,自称免责;至于道路问题,开发商认为市政公路由于政府原因延期,自己无责;此外,对小区绿化,交付区域和施工区域混杂等现象都予以否认。

  房专委接到投诉后,派员针对此事现场勘察。经过房专委、开发商和消费者代表三方调解,最终形成一致意见。调解结果为:1、开发商履行延期交付赔偿。2、对小区入口道路加设保安人工巡查及夜间临时照明,保障业主使用。3、对小区绿化稀疏区域进行补种。4、改造儿童游乐区域,去除安全隐患。5、在交付区与施工区的交汇处建立临时围墙或有效隔离,安装监控设施或加强安保巡逻岗,确保已交付区域的使用安全。对于消协专委会的调查结果以及调解方案,业主及开发商都表示愿意接受。

  市消协房专委的及时设立,给南京地区房地产消费者带来三大利好,一是开辟了快速、专业的纠纷解决途径;二是成立了细致、敬业的纠纷解决机构;三是提供了权威、有效的纠纷解决方案。简单地说,就是多了一条路,有了一群人,化解了一桩事。房专委充分代表消费者利益,对开发商起到社会监督作用,履行第三方调解职责,既处理了消费矛盾,又一定程度上预防了群访、群闹事件的发生,起到了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

  近期,市消协房专委还围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年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南京市房地产企业诚信承诺活动”,旨在通过该活动促进房地产企业自觉遵守国家的相关政策和标准,加强诚信建设,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自觉保护消费者权益,不断提升企业品牌的美誉度,努力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此次发布会上,共有7家房地产企业率先响应“诚信承诺活动”,现场签订诚信承诺书。这些企业将承诺在日常的经营活动中,一是做到严格遵守诚信承诺书中的相关内容,在销售中心及交付现场公示诚信承诺书;二是在项目销售、交付等流程期间,积极配合市消协房专委组织的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三是积极接受社会、媒体、消费者的监督。”

  市消协建议,房产消费者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应及时向相关主管部门反映情况,请教专业人士或机构,通过正当途径依法维权;当协商不成,需要最终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时,也可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同时,相关主管部门、社会监督机构、大众媒体等,也应加强对房产消费投诉等群体维权事件的关注,及时采取相关措施,更好地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季节 编辑/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