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转一圈 损失500万?

2018年08月09日 16:06:33 | 作者:李芙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bf41bf3ca6264ac2ccf9c 15282961 2018-08-09 16:06:33 /a/20180809/5b6bf41bf3ca6264ac2ccf9c.shtml

  没有资金、没有员工、没有业务,就这样一个“皮包公司”,竟靠虚构事实,骗取了被害人价值516万元的石子原材料。

  2018年6月25日上午,安徽省全椒县梁某、刘某等3名受害群众在获悉涉嫌合同诈骗罪的犯罪嫌疑人严某、陆某、戴某等人被依法逮捕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专程来到兴化市公安局给经侦大队民警送上一面写有“初心不忘为百姓、秉公执法得民心”的锦旗,以及一封多达300字的感谢信。

  “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我感到很高兴,这是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信任。”该大队办案民警华小帅说。

  2016年12月兴化警方接到梁某等三人报案,称兴化的陆某、戴某、严某等5人以履行合同的形式,骗取了他们货值达516万元的石子材料。

  “当初签好合同后,我们一批一批的发货,前后货值总计有700多万,而他们每批货却只付少量定金。” 梁某告诉民警,每每催款后,戴某等人便以材料用量大为借口,让梁某等人先垫资。

  时间久了,戴某等人要么以“资金没有回笼”为由,要么以“资金周转困难”为借口推脱,不是“玩失踪”就是“躲猫猫”。

  虽然垫资供货

  在建材市场经营中司空见惯,

  但看似“经济纠纷”的警情,

  实则却另有门道。

  “刚开始为了做成这笔生意,我们特地从安徽来到兴化实地查看,因为心里没底。”2015年梁某等人第一次到兴化时便被戴某等人带到一处混凝土搅拌站。站内热闹红火的景象,让梁某等人像吃了定心丸一样。

  “特别是戴某指着站内一处正在建造的大楼,说等我下次来的时候,这栋大楼就建好了,还会邀请我剪彩,我当时就笃信我们找对地方了。”梁某提起此事,悔不当初,因为谁也没有想到,眼前的一切竟然是个“套路”。

  忙碌的“混凝土生产线”,

  以大量进货为借口要求供应商垫资,

  其实这只是一家空壳公司,

  而所谓的“经济纠纷”实际上则是诈骗。

  兴化警方根据仅有的证据,迅速开展侦查工作,发现戴某等人带梁某查看的搅拌站实乃他人所有,与他们毫无关系。此外,他们注册的公司也是仅有名称,没有实际地址。

  这样的警情立即引起兴化警方的高度重视,兴化市公安局经侦大队迅速开展侦查工作。

  “然而合同诈骗案件隐蔽性强,犯罪周期长,犯罪分子得手后,受害人一般不能马上发现被骗。”

  华小帅说,犯罪分子在此期间会有足够的时间逃匿和处理赃款赃物,案件的甄别和侦查工作时时充满挑战。

  侦查人员根据受害人的报案情况,迅速绘制出整个案情的信息图,从介绍方、发货地、合同签订、物流运输等,一系列线索脉络跃然纸上。

  在证据摸排的同时,警方密切关注涉案嫌疑人的行踪,2017年12月以来5名犯罪嫌疑人陆续归案。

  审讯中,民警发现他们有备而来,对涉案经过避重就轻,一再强调是经济纠纷,即使是捏造的公司实体,也辩解是为了做成生意所使用的小伎俩。

  那么合同诈骗与经济纠纷有什么实质区别?

  “合同诈骗的嫌疑人有着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主观故意,在与他人签订合同后,会为了取得对方当事人的信任,先主动履行小部分合同,从而诱骗对方当事人继续履行合同,进而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华小帅分析案情。

  在进一步侦查下,民警发现戴某等人很早之前便在法院留有债务案底,其中严某、陆某欠银行贷款80余万元。令人意想不到的是5名涉案嫌疑人连基本的房产、车辆甚至存款都没有,这进一步证明了他们捏造事实,隐瞒真相,以及虚构自己有履行合同的能力。

  在大量证据面前,戴某等人却仍然负隅顽抗,不断美化事实,始终为自己的罪行狡辩。为了突破审讯瓶颈,兴化警方决定“零口供”办案,一定要将案件深查细挖下去。为了获得缜密的证据,他们横跨苏、皖、鄂三省,累计行程竟达5000余公里。

  然而侦查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去南京取证的路上,车子因为长途跋涉,中途熄火,所幸没有发生车祸,却给在外办案的民警造成极大的不便。

  “因为坚持,我们在南京找到了一位关键证人柏某,当初是他介绍梁某等人与戴某等人认识的。”华小帅说。

  据办案民警介绍,戴某让柏某在外介绍生意时,要夸大他们的实力,并且要称他们是信誉良好的企业。

  天下没有无缝的墙,在强有力的证据链条下,五名犯罪嫌疑人的罪行被牢牢固定,最终兴化警方以零口供将他们执行逮捕。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转卖的货物,有一小部分资金用作货款给付给了受害人,而大部分资金却被分赃和挥霍。目前,民警仍在为受害群众做追赃挽损工作。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李芙蓉 编辑/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