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灯的合格率只有64%!江苏省质监局抽查台灯产品质量结果堪忧

2018年08月08日 17:36:00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ab774f3ca6264ac2cc8a0 15269886 2018-08-08 17:36:00 /a/20180808/5b6ab774f3ca6264ac2cc8a0.shtml

  8月8日,江苏省质监局公布了对读写台灯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结果。此次共抽查25批次产品,合格16批次,合格率为64%。

  台灯根据使用功能一般分为:读写台灯、装饰台灯、居室台灯。读写台灯是专门用来读书写字作业的台灯,通常为下射或定向出光,一般可以调节灯杆高度、光照方向和亮度,使用的光源主要有白炽灯、节能灯、单端高频荧光灯、LED及OLED光源。国内读写台灯生产主要分布于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大多集中在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江苏是国内照明灯具主要生产基地之一,但以台灯为主打产品的企业较少,约有10家,分布在常州、苏州等市。

  本次共抽查读写台灯产品25批次,其中在江苏生产企业抽样4批次,电商平台购样11批次,实体店购样10批次,合格率为64%。

  本次抽查结果显示,不合格项目为限值(骚扰电压)、限值(辐射电磁骚扰)、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防触电保护4项指标。

  消费建议

  1、查看标识。读写台灯在产品本身及包装和说明书上,应标注产品所需要的光源类型,显色指数和色温;检查灯具是否有CCC安全标志,产品型号是否与检验报告或认证证书的型号规格相符,外部线标称的截面积是否满足要求。

  2、防止眩光。为了避免较强眩光,建议尽量选购带磨砂罩的产品。特别是LED台灯,可以考虑采用带有遮光附件的灯具,如设置透镜、格栅等防眩光的措施,增大灯具截光角,减少眩光;避免直接采用裸露在外的灯泡,防止光线直射。

  3、注意蓝光。LED芯片蓝光成分比较高,会对视网膜造成较大的影响。国家标准要求,普通照明LED产品需保证蓝光危害为无危害级别或者低危害级别。尤其为小朋友选择LED照明产品时,最好选择标注无危害级别的产品。


读写台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企业名单及结果

  此外,另一项检测也不太乐观。今年2季度,江苏省质监局委托常州市检验检测院、苏州市综合检测中心对吸顶式LED灯具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78批次产品,合格51批次,合格率为65.4%;其中抽查江苏企业产品25批次,合格21批次,合格率为84%。

  LED灯具在普通民用照明领域主要有固定式、嵌入式和可移式灯具三类。吸顶式LED灯具属于固定式LED灯具。我国是世界照明电器第一大生产国,LED照明产业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山西等省。江苏是国内第二大灯具产业与销售基地,现有LED灯具企业300多家,主要集中在常州、扬州、镇江、苏州等市。

  本次共抽查吸顶式LED灯具产品78批次,其中在江苏生产企业抽样18批次,电商平台购样30批次,实体店购样30批次。本次抽查吸顶式LED灯具产品78批次,合格51批次,合格率为65.4%。其中抽查江苏企业产品25批次,合格21批次,合格率为84%。

  本次抽查结果显示,不合格项目为电源端子骚扰电压、内部和外部接线2项指标。

  1、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国家标准要求普通灯具电源线的导体标称截面积应不小于0.75mm2,灯具高压输入端的内部接线标称截面积应不小于0.4mm2。本次抽查发现12批次产品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项目不合格。

  2、限值(电源端子骚扰电压)。电源端子骚扰电压准峰值或平均值不应超过标准规定的限值。本次抽查发现27批次产品的限值(电源端子骚扰电压)项目不合格,灯具在工作中会产生骚扰电压信号,通过电源端子经电网传播,带来电磁污染,影响周围电子设备的正常工作。

  消费建议

  1、选购吸顶式LED灯具时应三看。一看产品包装和标识是否齐全,正规产品的包装和标识比较规范,标识应包含商标和厂名、产品型号规格、额定电压、额定频率、额定功率等信息;二看灯具是否有CCC安全标志,核查产品型号是否与检验报告或认证证书相符;三看灯具的电源线标称截面积是否不小于0.75mm2。

  2、根据使用场所选择合适的吸顶式LED灯具。带光源的灯具或光源上一般都会标注:额定功率、显色指数、色温和光通量,应根据使用场所选择合适的照明产品。

  3、光色的选择。办公、学习等工作场所,适合选择白光吸顶式LED灯具,白色光线会使人感觉明快、清醒;在卧室、咖啡厅等休闲场所,适合选择暖色光灯具,暖色光线,可以使人感觉更温馨,心情更放松,也有助于睡眠。卧室的一般照明要求最低,可以按每平米1w进行配置,

  4、照度的选择。卧室的一般照明要求最低,可以按每平米1w进行配置,如一般16平米卧室可以选择16w的LED灯,其它门厅、过道等场所也可以参照。书房或阅读场所按每平米2w进行配置,如一般12平米书房可以选择24w的LED灯。如果装修完全是白色墙面和高反射地面(如浅色地砖),可适当降低功率1~2w。反之,如果装修完全是深色墙面和地面(如棕色亚光地板),可适当提高功率2~3w。


吸顶式LED灯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企业名单及结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实习生 郭文怡)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