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的孩子们要用明代的山歌唱着学唐诗了!这些山歌还会变成学校课间铃!

2018年08月06日 09:15:27 | 作者:刘聪琳 谢自强 俞新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7391bf3ca6264ac2cadb7 15236276 2018-08-06 09:15:27 /a/20180806/5b67391bf3ca6264ac2cadb7.shtml

  文化是城市之根、发展之魂,也是地方风尚的精气神。南通海门是全国文化先进市,也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记载于明代,盛行于清朝的海门山歌语言纯朴自然,曲调甜美悠扬,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海门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8月5日下午,海门山歌剧院建团60周年汇报演出活动在海门会展中心举行。

  活动现场,颁发了一系列有分量的奖项。全国首部地方戏曲“像音像”作品——海门山歌剧《临海风云》《淘米记》现场首发。海门山歌艺术剧院院长宋卫香获得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称号。越来越多的幼儿园、中小学校将海门山歌引入常态课堂,常态艺术汇演,山歌音乐教师的壮大化,山歌粉丝的年轻化,这些都让工作了34年的宋卫香看到了山歌传承的未来。目前,海门部分中小学校的课间铃声,都变成了山歌。宋卫香说,接下来,她要把唐诗三百首弄成山歌的旋律,让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传唱。在小学,她还要把课本剧用山歌的形式演绎出来。宋卫春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这样的途径把山歌种子种进孩子们的心里。世界各地的海门人,只要哼唱几句,就能感受到家的声音。

  海门山歌源远流长,在明代海门县志中就有记载,到了清朝年间开始盛行。上世纪五十年代,由海门叙事山歌改编而成的山歌小戏《淘米记》,进京参加全国民间音乐舞蹈会演,由此,海门山歌从乡野登上了大雅之堂。2008年,海门山歌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剧团更名为海门山歌艺术剧院。2015年,海门山歌艺术剧院被命名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对于海门山歌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海门市不遗余力,每年在预算文化事业经费的同时,列出非遗保护专项资金,同时鼓励民间赞助,赞演,冠名等活动,多渠道筹措海门山歌保护基金。海门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徐叶飞告诉记者,海门市委市政府出资200万元委托江苏省戏剧学校开办了海门山歌班,为海门山歌艺术剧院定向培养20名山歌人才。在中小学生中,通过年度山歌比赛,发掘人才,做好梯度比赛。

  一直以来,海门山歌艺术剧院始终牢记使命,扎根人民,围绕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主旋律、海门人民在“高质量发展”中创新创业的现实题材和传承海门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进行创作。海门山歌艺术剧院院长宋卫香说,他们的山歌创作,始终坚持贴近百姓的原则,让百姓看得懂,听得懂,摸得着,感觉就是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人和事。 近十年来,海门山歌艺术剧院实现了山歌剧目创作量质并举。每年至少有一部以上大型山歌剧、十个以上山歌表演唱、山歌小戏小品等新作演出;每年送戏下乡300场以上、进校50场以上、进重点骨干企业10场。以《书记大哥》、《青春赞歌》等为代表的一批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下海门人民创新创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组歌。《献给妈妈的歌》应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邀请晋京演出;山歌音乐剧《江海潮》参加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优秀剧目展演,获8项大奖;《亲人》应中国戏剧家协会邀请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成功展演;《临海风云》作为全省唯一基层院团参加第八届“江苏廉洁文化周”展演。2017年度首次实现晋京赴宁进沪整体演出。今年,剧院又创作排练了新戏《田园新梦》,获省艺术扶持基金。今年1月,海门山歌艺术剧院被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表彰为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聪琳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