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全省第一 南京亮出上半年“成绩单”

2018年08月02日 18:47:00 | 作者:罗聪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2df63b8318923afd4cead 15196247 2018-08-02 18:47:00 /a/20180802/5b62df63b8318923afd4cead.shtml

  今天(8月2日),南京市发布2018年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01.08亿元。其中,GDP增速同比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可比增长9.4%、占GDP比重6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0.4%,剔除省下放金融保险业税收净增因素后的同口径增长12.1%,存贷款余额等六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一,足以表明上半年南京经济运行实现了运行平稳、结构优化、动能转换、质效提升的“向好”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城市首位度有了显著提升。

  服务业增加值比重首破60% 发展质效全面提升

  今年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首次突破60%,达到60.4%,高居省内设区市首位,较今年一季度、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5个和1.6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3745.90亿元,可比增长9.4%,增速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在省内十三个设区市中排在首位。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仲玉琪表示:“南京服务业占GDP比重一直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但是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能实现全省第一,是十分难得的,可以看出南京上半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从主要行业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现代服务业共实现增加值808.36亿元,增长20.9%,高于全市GDP增速12.9个百分点。批发和零售业共完成增加值687.97亿元,增长10.0%,高于全市GDP增速2.0个百分点。

  先进制造业增长较快 创新驱动成效突出

  上半年,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31.16亿元,同比实际增长8.1%,增速较一季度、去年同期分别提升0.6个、2.3个百分点,增速达到近两年来新高。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南京的先进制造业实现较快增长,全市绿色智能汽车、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新材料、新型电子信息行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分别达到13.6%、11.6%和10.3%。绿色智能汽车、新型电子信息、高端智能装备行业投资增势强劲,增速分别达到85.7%、26.4%和16.9%。

  同时,科技投入不断增加。25家重点监测工业企业数据显示,上半年企业内部日常研发经费支出,委托外单位开展研发的经费支出同比分别增长10.1%、34.1%,企业申请专利数量同比增长11.7%。全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上半年达到275.59亿元,同比增长11.2%,占全市工业比重18.0%,占比较一季度提升2个百分点。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罗聪懿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