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观察:法国禁止手机入校!国内能借鉴吗?

2018年08月01日 13:55:46 | 作者:赵英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14574f3ca6264ac2c8a5c 15175808 2018-08-01 13:55:46 /a/20180801/5b614574f3ca6264ac2c8a5c.shtml

  学生沉迷手机,让全世界的家长和老师都很头疼。7月30日,法国国民议会通过决议,禁止3至15岁的学生在校使用手机,这一禁令将于今年9月开学时生效。

  法案规定,从幼儿园到初中,学生都不得在学校内使用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等一切能够连入互联网通信设备。除非出于教学目的,或是残疾儿童的特别需要。

  法国学生手机普及率超过80%,很多学校反映,学生玩手机影响了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2010年,法国教育法规定,禁止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但执行效果并不理想。法国总统马克龙竞选时承诺,全面禁止学生在学校使用手机,此后法国政府用了约一年时间推动这项法案。但新法案将如何实施还没有明确规定。

  为减少电子产品对学生的干扰,不少国家都限制学生使用手机。早在2007年,意大利就禁止学生在上课时使用手机。希腊不仅学生不能用手机,连教师的手机都只能以教学为目的。芬兰禁止向初三以下学生销售手机,违者最高罚款10万欧元。美国大多数学校要求学生不得把手机带入教室。德国有厂家开发了家长可以控制的“学生手机”,还有学校开设课程,讲解怎样合理使用手机。

  在中国,目前并没有法律禁止学生使用手机,但大多数中小学都不允许学生携带手机,甚至有学校举办砸手机大会、安装手机屏蔽器,结果引发争议。也有一些学校通过安放手机收纳袋、手机柜等方式,劝导学生不要在课堂上使用手机。

  2015年,重庆11中有班级自发选举了手机保管员,上课前统一收集学生手机交给班主任,放学时归还。浙江衢州一中有位宿管大爷,陪玩手机的学生一起罚站,于是整栋宿舍的高中生都不忍心玩手机了。

  学生玩手机,确实影响了正常的学校教学,但是如今的手机早已成为生活必需品,在教学中也经常会用到平板电脑等智能通信设备,对于学生使用手机,仅仅一禁了之,真的能管用吗?

  禁用手机 多方配合才管用 

  荔枝小编以为:对于缺乏自制力的孩子,强制的规定有一定的必要,但还应该有技术手段的配合,比如限制学生手机在教学时段上网,允许家长随时监控……更重要的是,老师尤其是家长要做到以身作则,不仅要教育孩子正确对待手机,更要做到自己首先不做低头族,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

  媒体观点

  南方日报认为,《校园禁用手机值得点赞》:智能手机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的确能在学习中能发挥好的作用。但对于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来讲,他们对自己的人生见解尚且懵懂,还不能预见手机所带来的坏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宁愿容忍小小的不便捷,而去追求更扎实的教育成果。

  澎湃新闻探讨,《我们的校园该学法国全面“禁机”吗?》:对待中小学生校园玩手机的科学态度,应该兼顾原则性和人性化两个维度。最大限度规避手机对学生的伤害,让学生最大化受益,是应该追求的状态。

  深圳晚报指出,《手机禁入校园 还须辩证看待》:教育与手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并非天然矛盾,说到底其只不过是提供各种便利的连接工具。与其在校园禁用不如引导学生善用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恐怕才是教育者们需要更多思考和探索的。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编辑/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