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压正》廖凡撞脸朱元璋? 明孝陵博物馆专家来“盖章”了

2018年07月22日 15:26:47 | 作者:秦禾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542b29f3ca6264ac2c3615 15051919 2018-07-22 15:26:47 /a/20180722/5b542b29f3ca6264ac2c3615.shtml

  最近,姜文导演的电影《邪不压正》正在热映,主演之一廖凡也火了一把。不过,这次不是因为" 演技帝" 的缘故,而是他和明太祖朱元璋成功撞脸的梗。而撞的那张脸,正是南京人再熟悉不过的——那张传说中的" 鞋拔子脸"。

  电影中廖凡饰演的朱潜龙,与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认祖归宗。对着" 丑版" 朱元璋画像叩拜过后,朱潜龙走到画像旁跟" 老爷子" 合影留念,刻意将下巴往前顶," 祖孙" 两人竟毫无违和感。对朱元璋再熟悉不过的南京观众觉得像不像呢?

  有的南京市民说,神似吧, 整体表情各方面,下巴往前就有点像。有的表示不像,廖凡比朱元璋帅。

  关于明太祖朱元璋的长相,历来有争议。" 鞋拔子" 脸、" 芒果" 脸,说啥的都有。南京明孝陵博物馆研究部主任王韦告诉记者,单从电影中的对比来看,两个人的确是神似。

  王韦主任告诉记者,流传至今的朱元璋画像大约有十几种,基本可分为美丑两大类,只是程度有所不同。但都绕不开一个民间故事:据说朱元璋称帝后,遍召丹青高手给自己画像,但都不满意。而这时,夫子庙乌衣巷的一位画师,收到了进宫画像的邀请,惶恐不安便向朋友请教办法。

  “这位尹氏朋友告诉他,晚上回家临摹一下唐太宗李世民和宋太祖赵匡胤的画像,第二天结合朱元璋本人的画像来作一幅画。结果,画师第二天进宫作了一幅圆脸俊像雄伟的画像。朱元璋龙颜大悦,重重犒赏了画师。”南京明孝陵博物馆宣教部讲解员毛颖哲说。

  据南京明孝陵博物馆宣教部讲解员毛颖哲介绍,这位画师第二天回到家,喝了一点小酒,于是又作了一幅这样的画像,据说是比较接近朱元璋本人的画像,送给了他这位尹氏朋友。

  王韦主任告诉记者,清代官修《明史》中,对于朱元璋长相有较为详细的记载,称" 比长,姿貌雄杰,奇骨贯顶。志意廓然,人莫能测。"其中" 奇骨贯顶", 是指脑盖上高高隆起一块怪骨,宛如一座小山丘,加上粗黑的眉毛,大而发亮的眼睛,透着几分威严。

  南京明孝陵博物馆研究部主任王韦表示,我们讲朱元璋相貌肯定不会太好看,但是像恶搞那样那么夸张应该也不至于。所以奇骨贯顶,脑门有个地方凸出还是可信的。在南京民间故事中,朱元璋的形象基本上都是负面的,或者是残暴、弑杀这样的形象,这肯定和朱元璋治国理政很多方式方法有关系。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记者/秦禾东  编辑/桂丹)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