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宣传周:农药残留怎么去?南京人爱吃的盐水鸭安全吗?

2018年07月21日 19:03:14 | 作者: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530bcbf3ca6264ac2c32cb 15044259 2018-07-21 19:03:14 /a/20180721/5b530bcbf3ca6264ac2c32cb.shtml

   7月17号,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今年的主题是“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那么,普通老百姓在日常饮食过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的一项暑期调研显示:在日常生活中,六成受调查者使用清水清洗蔬菜,两成用盐水泡洗,七成完全不了解检测蔬菜农药残留的简单方法。该学院的陈宏强老师向记者介绍,普通居民家中可以备着快检试纸,进行简单的检测。

  

    具体步骤为:擦去蔬菜上的泥土,滴2~3滴洗脱液(蒸馏水)在蔬菜表面,用另一片蔬菜在滴液处轻轻摩擦。取一片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卡撕去簿膜后,将蔬菜上的液滴滴在白色药片上。放置10分钟以上进行预反应,有条件时在37℃恒温装置中放置10分钟。预反应后的药片表面必须保持湿润。将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卡对折,用手捏3分钟或用恒温装置恒温3分钟,使红色药片与白色药片叠合发生反应。

  

    如果担心蔬菜水果中存在着农药残留,但手边不具备检测的条件,陈宏强建议普通消费者可以通过清洗的方式,将农药残留控制在安全的范围内:“加入食用的碱进行碱水的浸泡,对于农药残留的清除,效果会好一点。

    另外,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也对南京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盐水鸭进行了一次调研。数据显示,南京人一年就能吃1亿只鸭子,其中光盐水鸭就有4千万只。团队对南京8家老字号的盐水鸭进行了色差、质量口感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总得来说,这些正规厂家生产的盐水鸭,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基本指标上会有一定的差异,这个差异反映出的就是口感上的差异。在食品安全上,通过我们测定的,比如大肠杆菌的情况,安全上是没有什么差异的。

  

    专家也提醒,夏季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是食物中毒的高发期和易发期。购买生鲜食品时要注意食品的新鲜程度,选购食品应选择食品证件齐全、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不要暴饮暴食。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