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团队研发治疗新策略 有望抑制肿瘤转移和复发

2018年07月21日 17:14:25 | 作者:xf 季菊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52f83bf3ca6264ac2c30ef 15042952 2018-07-21 17:14:25 /a/20180721/5b52f83bf3ca6264ac2c30ef.shtml

     肿瘤治疗一直备受关注。日前,苏州大学研发团队提出一种放射免疫联合治疗新策略,有望成为抑制肿瘤转移与复发的“突破口”。

      临床肿瘤治疗,往往以手术、放疗、化疗为主,一旦肿瘤发生转移,传统的治疗策略就有了局限。如何在有效清除原发性肿瘤的同时,抑制肿瘤转移甚至预防肿瘤复发?这是刘庄团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五年前,团队与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的团队合作,尝试将生物材料与肿瘤免疫治疗联合起来。

   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教授刘庄 :“   通过放射治疗 ,第一步先摧毁原位肿瘤 ,再与免疫治疗联用 利用放疗。之后的这些免疫学效应, 攻击那些转移到其他部位的肿瘤细胞 ,抑制肿瘤的转移, 还会促发一种类似于疫苗的免疫记忆 。这样,对于抑制肿瘤的复发 ,是有比较好的效果 。”

      这一课题推进三年来,团队在前期的动物试验中,取得了良好效果。这一新策略日前发表于《自然-生物医学工程》期刊,有望应用于治疗多种类型的实体瘤。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