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军事:用青春和忠诚修筑生命之河

2018年07月20日 16:29:26 | 作者:田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519d42f3ca6264ac2c2684 15031489 2018-07-20 16:29:26 /a/20180720/5b519d42f3ca6264ac2c2684.shtml

  荔枝新闻讯(记者/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田柳 通讯员/李群 李瑞超 李明)水,是人类的生命之源。对于西藏林周县7万“靠天吃饭”的老百姓来说,水就显得犹为重要,旁多水利枢纽灌溉输水洞工程因此应运而生,它是将念青唐古拉山支脉卡拉山的山体内开挖一条长16.8公里洞径4米的隧洞,将旁多库区内的水引到一山之隔的林周县松盘乡,是我国高原地区最长的输水隧洞,也是西藏地区最大的民生工程。参建输水洞工程5年来,武警水电八支队官兵克服重重困难,用智慧、青春、忠诚,修筑了高原生命之河,滋养了西藏林周县65万亩土地,惠及7余万西藏同胞,他们的大爱与热血早已和西藏这片土地融入在一起。


TBM隧洞掘演示图核心技术之一


TBM台车


旁多水利枢纽胜利实现截流


西藏拉萨旁多水利枢纽工程效果图

  集智攻关努力打通生命之河

  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简称TBM)施工,此项技术在高寒、高海拔地区是世界首次,武警水电八支队承担灌溉输水洞第Ⅱ标工程,位于海拔5300多米的卡拉山峰下约1300米左右的深埋点,这里地质情况复杂,岩石发育不良,对TBM掘进机刀箱、刀盘、刀具损伤大,5年来连续掘进,设备已陈旧老化,不堪重负。 

  在全体官兵的共同努力下,7月12日,提前50天完成了年初预定的掘进1000米目标,并以单日掘进22.68米的成绩刷新了隧洞施工5年来的最高掘进记录,为8月底实行全线贯通目标创造了条件。西藏地区政府、工程业主和部队各级领导给予了高度赞誉。

  


电气线路检修


输水洞TBM顺利掘进

  逆境中把青春融入生命之河

  蒋保胜是一名TBM掘进机液压工,担负整台设备190个点的液压检查维护工作,随时盯着多个点,在狭小的空间内爬上爬下,经常被喷一身液压油,一到冬天,皮肤就会开裂,疼痛难忍。因为他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被大家叫“老黄牛”。

  被官兵誉为“金钢钻”的TBM隧道掘进机操作手四级警士长郑开君并没有老师傅的架子,经常裸身爬进温度高达60度的刀盘,检修刀箱更换刀具,一呆就是半个小时。TBM是整个工程的技术核心,电气控制系统又是TBM的核心,他勤奋学习、善于专研,潜心专研TBM电气系统,对设备的电路图了如指掌,被称着“电路活地图,只要哪里出现故障,郑开君一到,就会迎刃而解。因为他长年累月在洞内工作,领导让他休假,但这期间仍不忘工作,经常用手机视频现场指导战友进行电路维修。

  


官兵现场交流

  初心不改把爱深埋在雪山之下

  西藏旁多水利枢纽灌溉输水洞工程是水电部队当前最后一个在建工程项目,为确保工程尽快完工,官兵们根本没有时间考虑转型对个人带来的影响,很少有时间陪伴自己的亲人。

  郑开君来到高原的8个年头,极少能春节同亲人相聚,因为他知道每到春节,往往是施工人员最紧缺的时候,也是最需要他这样的技术骨干的时候。战友们问他为什么春节都不回家呢,郑开君只是笑着回答“放心,我年后回去,你嫂子能理解!”

  项目副指挥长兼政委的张国庆是名工作狂,由于身体的过于透支,头发脱落、皮肤黝黑,看起来与实际年龄极不相称,才四十不到的年青人看上去就像一个老头儿。他经常和战士们一起干活,拉电缆、扛水管总是第一个跳进水里。张国庆生活非常节约,每月按时把钱转给妻子,而自己不留一分钱,战士们都尊称他“老大哥”。可是,在妻子的眼中他是个不顾家的丈夫,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很少顾及家人。在几岁大的女儿印象中,她的爸爸就是墙上结婚照相框里的相片,手机上的视频。张国庆常常暗自流泪和感叹,我是一名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我欠家人太多。

  有人疑问,是什么力量给了水电官兵在这样的环境下坚守5年?是什么精神摧垮他们身体而摧不垮他们意志?那就是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限热爱,是西藏人民日夜翘盼,给水电官兵增添了无穷力量,正如在采访当地百姓尼玛扎西时,她由衷地说:“我要为输水洞工程点赞,为武警水电官兵点赞!他们是我们的恩人和亲人”。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