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张謇 电视纪录片《张謇》今天首映

2018年07月18日 15:27:57 | 作者:董秀芳 丁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eeb82f3ca6264ac2c1154 15001657 2018-07-18 15:27:57 /a/20180718/5b4eeb82f3ca6264ac2c1154.shtml

  “他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近代现代化的先驱、实业家、教育家、思想家、城市规划师。他还是一个诗人,创作诗歌1800多首,著述文字一千多万。他是一个复合型人才,留下的物质遗产已经融入南通及华东多个城市的肌体血脉,精神遗产已成为引导后来者立志高远、奋发图强的不朽荣光。”今日(7月18日),六集电视纪录片《张謇》首映,来自国内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市民代表,再次目睹了南通先贤张謇的风采。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是近代中国的重大转型期,被称为“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当时,中国第一流的政治、文化精英们都在摸索探讨关乎国家前途命运的大问题,其中便包括张謇。六集电视纪录片《张謇》讲述了张謇身处剧烈动荡、西潮汹涌的时代,一生由读书人、名士、状元转身成为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设计师,并以状元之身投身实业,返乡营造新世界,为中国打造现代化模范区的历史故事。真实还原了张謇波澜壮阔的一生,充分展现了张謇“强毅力行、通达天下”的企业家精神,深刻解读了张謇博大的精神世界和家国情怀。

  如皋籍导演、原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制片人夏骏出任电视纪录片《张謇》的总导演,夏骏执导过系列片《黄河》、《正道》、《长江》等多部经典之作。作为家乡人,夏骏对南通、对张謇先生有着很深的感情。“我想告诉观众一个真实的张謇,它比以往任何影视作品更加接近张謇本人。为此,我们采访了一百多位专家学者,把张謇先生身上那种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救亡图强的爱国精神、志在有为的担当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表现出来,从思想情感和人格的角度表现一个立体的张謇。比如到了晚年,张骞为了创办聋哑学校筹集资金,还要写字去卖。他的一生充满了苦难和曲折,甚至连考学的机会都没有,但是他百折不挠,最后站到了一个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和境界。他是一个奇迹!”

  电视纪录片《张謇》分为六集,分别是《千年变局》、《由士入商》、《实业救国》、《旧邦新造》、《文明先锋》、《不朽荣光》。这是继在北京推出大型原创话剧《张謇》、《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张謇》专题展后,南通的又一力作。南通市委副书记张兆江在首映礼致辞中表示,“一百多年前,张謇先生领时代潮流,开风气之先,在家乡南通进行了前后长达30年、全方位、系统性的早期现代化试验。创造了中国近代史上的众多‘第一’,造就了‘中国近代第一城’的辉煌,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张謇先生的时代精神,一定会激励南通人民在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征程中强毅力行,再创辉煌!”

  据介绍,电视纪录片《张謇》将在南通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7月19日-24日晚间21点45分播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董秀芳 丁薇 编辑/实习生 郭文怡)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