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天眼"为安全航行保驾护航 国内首条智能汽渡在南京板桥汽渡首航

2018年07月18日 14:12:10 | 作者:浦沫瀚 康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eda08b8318923afd453b8 14999729 2018-07-18 14:12:10 /a/20180718/5b4eda08b8318923afd453b8.shtml

  昨天(7月17日)下午,随着一声汽笛,国内首条搭载智能安全驾驶系统的汽渡"板新2号"在南京板桥汽渡首航。

  这个智能系统是武汉理工大学与南京海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学研合作的成果,主要由汽渡辅助驾驶系统和岸基智能监管系统组成。汽渡辅助驾驶系统能够通过雷达智能识别水中障碍物、监测船只之间的距离,为驾驶员提供精确预警、推荐优化航线,尤其在夜晚或者雾天、能见度低的情况下可以说提供了一个"水上天眼"。

  武汉理工大学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马枫介绍,通过这套系统,渡轮在跟别的船会遇过程中,能精准测量渡轮和被会遇船之间的距离,精度可以达到分米级。而且还能预见会遇距离变 大或者变小的趋势,这些都是以前所有类似系统都没有达到的一个效果,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防止船舶发生碰撞,提升安全性。

  此外,通过这套系统的岸基智能监管系统,板桥汽渡可以对这个航段的所有船只和水域实现全程监控、远程监控,间距测量都可以实时显示,大幅提升渡区的安全监管水平和管理能效。据介绍,今后这个"汽渡安全驾驶系统"还将推广应用到车客渡船及码头、河航道、码头港区、内河及沿海船舶等场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浦沫瀚 康健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