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峰度夏 全国最大容量“充电宝”落地江苏

2018年07月18日 15:09:41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ee72bf3ca6264ac2c104f 15001311 2018-07-18 15:09:41 /a/20180718/5b4ee72bf3ca6264ac2c104f.shtml

  迎峰度夏,江苏部分地区面临电力缺口。今天(18号),国内规模最大的电池储能电站在镇江正式并网投运,储能就像给地区安装了一个超大容量的“充电宝”,在用电缺口出现时可每天提供40万千瓦电量,保障居民生活用电。

  江苏建起最大规模“充电宝”可速填电力缺口

  去年,江苏电网最高调度用电负荷已达到1.02亿千瓦,超过德国、韩国等国最高用电负荷。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江苏电网总体平衡,镇江东部地区存在用电缺口。”国网江苏电力相关人士介绍说。针对这一现状,国网江苏电力紧急建设镇江储能电站工程。

  该储能电站总功率10.1万千瓦,总容量20.2万千瓦时,它可在用电低谷时当作用电负荷充满电力,在用电高峰时当作发电电源释放电力,有效填补电力缺口,最大限度保障生产生活用电。

  据测算,储能电站系统可以为镇江地区每天多提供近40万千瓦时的电力供应,可满足17万居民生活用电,相当于少建一座火力发电厂。

  同时,电能的大规模存储和快速释放功能,比电网常规控制方式更精准更快捷,发挥调峰调频、负荷响应、黑启动服务等作用,不到1秒即可实现电能灵活调节和精确控制,缓解电力供需矛盾。

  该项目共由8处储能电站构成,记者在其中之一的镇江丹阳建山变电站看到,5座电池舱和1座智能总控舱建设在空余场地内,变电站随即变身一座储能电站。投运后将采用“两充两放”的模式参与到电网运行中,即每天充电两次、每次2小时,分别在一天的两个用电高峰中将电能全部释放。

  升级“源网荷储”系统 负荷响应能力高出一倍

  镇江储能电站还接入了国网江苏电力近年来建设的“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将其升级为“源网荷储”系统,更加有效保障大电网安全、实现电力负荷削峰填谷。

  此前投运的源网荷系统,通过智能化技术,实现对电厂发电和用户用电的同步调控。“传统源网荷系统用户只能从用电状态变为停用状态;新的源网荷储系统发挥作用时,储能系统能够瞬间从用电状态变为发电状态,用户变成了发电厂。就是说10万千瓦的储能项目能够发挥出20万千瓦的响应能力,比一般的负荷响应能力高出一倍。”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副总师朱海峰介绍。

  据了解,国网江苏电力正推动镇江地区安装在用户侧的储能项目建设,预计投运用户侧储能约10万千瓦,同时将进一步推动储能项目建设在省内落地。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马腾达)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