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演出让不少观众落泪,因为它与周总理有着不解之缘......

2018年07月16日 20:54:06 | 作者:王德俭 彭迪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c8d52f3ca6264ac2c00ce 14978338 2018-07-16 20:54:06 /a/20180716/5b4c8d52f3ca6264ac2c00ce.shtml

  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淮安是淮剧的发源地,也是淮剧流传的最主要地域。周总理在淮安长大,对淮剧有着不解的情缘。今天(7月16日)下午,淮安人民举办了《重拾恩来遗风,传承非遗淮剧》活动,来纪念周总理诞辰120周年,缅怀他的丰功伟绩。

  下午三点,在淮安市图书馆的报告厅内传来一曲曲委婉绵长的“淮调”声,淮剧二团的艺术家们现场表演了音乐剧《周恩来与故乡》以及《珍珠塔选场》等经典淮剧片段,不仅吸引了远近的淮剧迷们前来观看,也让许多年轻大学生们感受到了淮剧文化的独特魅力。大学生祁宇轩告诉记者:“通过非遗淮剧,让我们找拾一起遗失已久的文化,让文化在我们下一代年轻人中得到传播,得到传承。”

  淮安市图书馆副馆长朱晓丽介绍:“淮剧是我们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也是总理生前喜欢的一个剧。今天的活动通过淮剧的形式,来弘扬总理的精神,通过这种形式来感受总理与家乡人民的感情。”

  据了解,周恩来总理不仅喜爱戏剧,也是个十分懂戏的人。新中国成立后,他就任开国总理,虽然政务十分繁忙,但他仍然一直关心和热爱文艺事业,多少年也没有忘掉他的家乡戏——淮剧。

  淮剧二团负责人魏玉宝介绍,周总理对淮剧有一种特殊的情感,不仅因为他是淮安人,更重要的是淮剧起源于最基层的劳动人民,属于劳动人民所喜爱的剧种:“总理在历史上二十多次接见过我们的淮剧演员,这可想而知总理对我们家乡的淮剧还是比较关心的。无论你干什么事情,做什么职业,恩来精神是永远要相传下去的,让你怎么做人、怎么办事,肯定会从中汲取很多很多的精髓。”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彭迪帆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