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校外培训不要超过6小时!苏州在省内率先发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

2018年07月16日 18:46:28 | 作者:曹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c7562f3ca6264ac2c002d 14977057 2018-07-16 18:46:28 /a/20180716/5b4c7562f3ca6264ac2c002d.shtml

  七八月份是校外培训的高峰期。为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今天(7月16日)下午,苏州市教育局在省内率先发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首批321家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25个教学点、12个跨区办学点被列入。

  苏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与社会教育处处长张可伟介绍,《白名单》是指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文化学科类培训,且无不良办学行为的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目前苏州这类机构大概有500家,首批进入白名单只有六成多一点。据了解,《白名单》实施动态管理。在这个办学过程当中,如果它超过了我们允许范围的内容,假如是有举报,只要查实,我们就会从白名单当中把它剔除。”张可伟还介绍,到今年年底,教育部门还将发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第二批,以及黑名单。针对暑期校外培训的火爆场面,近期教育部门也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在规范、整治的同时,苏州市教育局也推出了免费的“苏州线上教育中心”。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全市名师的免费直播课程,而且这些课程已经实现全学科、全学段覆盖。苏州市教育局科技教育与信息处副处长黄小辉介绍:“我们这样的一个课程,不是简单的老师坐在这个直播前面为大家讲。课程开展之前我们会有相应的学案,学生是拿着这个学案,有目的性的来学习。然后在学习完之后,我们还要配套相应的练习,这个练习所有的数据,都会在平台上实时的呈现出来。”

  记者还了解到,苏州市初中生课外辅导情况报告近期也已经发布。针对苏州157所初中、10万多名学生的监测数据显示,苏州有一半的初中生都参加了校外培训,尤其是初三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比例达到了64.7%。根据监测情况,报告建议,学生每周校外培训时间最好不要超过6小时。苏州市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研发部副主任宋一丹告诉记者,“通过曲线发现,学生参加校外培训超过六小时以后,这个学生的成绩是明显的有一个下滑趋势的。可能它对学生的一个学业负担或者心理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他的这种主动性、计划性就受到了影响。”

  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所所长、苏州教育名家朱开群也建议,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的学习,要合理适度。“第一个就是要控制培训的这个学科的数量,还是要抓住一些主要学科,抓住薄弱学科,我觉得一般不超过两门为宜。第二个以提优补差为主,不要进行课程的提前学习,这样对孩子新学期的学习,其实带来的弊端远远大于他可能获得的收益。”

  新闻链接:点击查询《苏州市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曹勇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