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治病残违法犯罪嫌疑人 盐城首个警方监管病区正式成立

2018年07月15日 17:49:53 | 作者:刘卫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b1699f3ca6264ac2bf6d1 14962032 2018-07-15 17:49:53 /a/20180715/5b4b1699f3ca6264ac2bf6d1.shtml

  以身患严重疾病为“挡箭牌”,自诩“警察也拿自己没办法”,进而铤而走险,违法犯罪。长期以来,一部分病残违法犯罪嫌疑人游走于警方管控的边缘,严重影响了社会治安稳定。如今,这一局面被彻底改变。7月13日上午,随着盐城市公安局病残违法犯罪人员收治中心暨盐城市第二人民医院监所管理病区正式成立,今后,这些无法长期收押的犯罪嫌疑人有了专门的收监地,从而也杜绝了这些人员危害社会的可能性。

  近年来,随着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力度的不断加大,抓获患有严重疾病和自身残疾的违法犯罪嫌疑人也日益增多,公安监管场所的羁押量长期保持在高位。一方面,由于监管场所羁押量大,医疗资源、医护力量不足,相当一部分患病被监管人员需押送出所到社会医院进行治疗,存在安全风险;另一方面,部分办案单位抓获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因病不宜羁押,变更强制措施后流失社会,有继续危害公共安全的可能。

  为了做到依法应收尽收、遏制倚病恃残违法犯罪,盐城市公安局病残违法犯罪人员收治中心应运而生。据了解,盐城市公安局病残违法犯罪人员收治中心暨盐城市第二人民医院监所管理病区于2017年10月经市政府批准,依托盐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建设,建筑总面积1000平方米,设置5间病房、27张床位,实行男女病房分开、普通病房与传染病房分开,分别设置了提讯室、管教室、监控室、会见室、治疗室、抢救室、医生办公室等功能区,监管民警、医务人员以及安全设施、医疗器械配备到位,满足了实际使用需求。

  同时,收治中心按照“公安监管部门负责监管安全、卫生计生部门负责医疗卫生、本地政府购买服务”的专业化运作模式开展运行管理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勤务,确保监管医疗安全、确保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确保刑事诉讼和行政执法活动依法规范进行。

  盐城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成立后,病残违法犯罪人员在受到警方打击处理的同时,自身的疾病也将得到及时的救治。通过这一创新社会管理手段,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些病残违法犯罪人员继续猖獗作案的难题,最大限度提升市民们的安全感。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