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起一周上4天班?你怎么看

2018年07月15日 16:31:45 | 作者:秦禾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b05caf3ca6264ac2bf624 14961414 2018-07-15 16:31:45 /a/20180715/5b4b05caf3ca6264ac2bf624.shtml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建议到2030年全国范围内实行一周4天工作制,一个星期上4天班,休3天假,这件事你怎么看,一起来看看。

  绿皮书建议:可以在2020-2025年,延长春节假日为8天,增加元宵节;加速落实带薪休假;并在东部地区的某些国有大中型企业试行4天(36小时)工作制。从2025年起,就可以在东中部地区的某些行业实行4天工作制;到了2030年,就可以在全国开始实行4天工作制。一周4天工作制,这件事你支持吗?

  建议2030年实行一周4天工作制 你支持吗?

  每周少工作一天,不少市民对此还是表示支持的。“那肯定支持啊,工资不变的话,我觉得是可以的。”“我是支持的,工作时长缩短了,休息多了,不会休息的人,你就不会工作。”

  也有一些市民不支持,认为人会越歇越懒。“休三天,可能类似小孩放暑假一样,时间太久了,一直在玩,回不到那个工作状态。”

  你现在一周的工作状态是什么样的?

  部分市民表示,一周要工作六天,平均每天工作9到10个小时左右;或者是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经常加班的状况;甚至还有一些市民在采访中表示一个月只有两天休息时间。

  中央电视台、国家统计局等联合发起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结果显示,除去工作和睡觉,2017年中国人每天平均休闲时间为2.27小时,较三年前的2.55小时有所减少;其中,深圳、广州、上海、北京居民每天休闲时间更少,分别是1.94、2.04、2.14和2.25小时。相比而言,美国、德国等国家国民每天平均休闲时间约为5小时,为中国人的两倍。

  你希望工作时间可以怎么调整?

  大部分市民认为,目前一周上五休二能得到保证就很满足了。也有部分很拼的采访对象表示,对休息时间没有要求,他的主要目的就是赚钱,“再苦再累无所谓”。

  如果建议实现,你会利用多出来的休闲时间做什么呢?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是接受采访市民提到最多的,大家普遍认为,三天可以凑个小长假出去玩了。

  当然,也有一些很有上进心的采访对象表示,可以用其中一两天用来学习和自我提高,剩下一天陪家人。

  一周休息几天合适,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从来没有停止过。1995年3月25日,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确定了一周双休制度。这一制度施行了23年后,不少市民都在畅想,一周三休离我们还有多远。但无论如何,还是要提醒大家,在忙碌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做到劳逸结合。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记者/秦禾东   编辑/桂丹)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