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高师在宁定向生录取分数低 将来能教好孩子吗?

2018年07月14日 15:04:07 | 作者:姚伟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99fcff3ca6264ac2bedf0 14951883 2018-07-14 15:04:07 /a/20180714/5b499fcff3ca6264ac2bedf0.shtml

  近日,南京中招提前批次录取分数出炉,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录取分数线仅为522分,不仅远低于普通高中,甚至低于一些中职院校。据了解,这批共80人的提前录取计划,是南京市江宁区政府为解决幼儿园老师不足,与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办的定向培养项目。虽然低分不代表低能,但这么低的录取线,能符合家长与社会对学前教育的期望吗?

  【遇冷原因:出入口窄 扶持力度不够】

  根据南京中招提前批次分数线,投档线最低的是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定向生,只有522分。据统计,2018年南京全市中考均分517.5分,520分以上,在南京市46001名考生中,大约是27000名左右的水平。

  记者从江宁区教育局了解到,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于2015到2019年,每年在江宁区安排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计划80人,近4年的录取分数线分别为:490分、511分、510分、522分,今年已经是史上最高录取分。该专项计划招生政策包括以下几个要点:

  ①招生对象:

  江宁区户籍的初中毕业生,男女不限

  ②就业政策

  完成学业并取得相应教师资格证书后,优先推荐到江宁区幼儿园就业

  ③补贴政策:

  在江宁区工作满三年,江宁区教育局返还修读年限内毕业生个人所缴学费

  ④进修政策

  毕业当年,优秀毕业生在征得江宁区教育局同意后,可自愿参加相关院校的专转本考试

  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院长袁宗金认为,这批定向生对考生吸引力不高,主要原因是入口和出口较窄,首先学生必须是江宁区户籍,将来也是推荐到江宁区幼儿园就业;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政策优惠不够,最关键的教师编制问题没有解决,相比之下,江苏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的优惠政策是“有编有岗”,因此吸引了不少成绩优异的学生报考。

  【有编有岗 南通乡村教师定向生受欢迎】

  还是以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例,2018年南通市安排五年制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计划185名,由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负责具体培养,毕业后有编有岗,录取分数线如下:

         南通市2018年中等学校招生提前批次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录取分数线

  再来看南通市普通高中的录取分数线:

  2018年南通市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部分) 

  南通市中考总分760分,以百年名校如皋中学为例,今年的录取分数线是683.5分,而通州区小学教育英语的乡村教师定向生,录取分达到了697.5分。虽然不好与南京522分录取的定向生直接比较,但总会让人疑惑:分数悬殊这么大,会不会影响将来的幼儿教育?就这个问题,记者也采访了不少南京的家长:

  南京家长任小姐:我觉得应该是有差异的,在我心目中,还是成绩好的孩子去当老师更好一点。 

  南京家长李小姐:怎么说呢,我们肯定是更希望,成绩好的孩子去当老师,但是也不能以分数一概而论,很多好老师也是毕业以后慢慢教出来的。

  南京家长顾女士:幼儿园主要还是带孩子,唱歌跳舞做游戏可能更重要,分数、学历不一定是决定性因素,教授家里教出来的小孩就一定好吗,也不一定对吧?

  南京家长朱先生:我觉得既然师范学校能把他培养成老师,肯定有一些方法的,分数低不代表他素质或者品德上有问题,也不代表他就成为不了好老师,对吧?

  对此,江宁区教育局招生考试办主任孙军解释,江宁区教育局曾多次到南通高师考察定向生培养的情况,同时对未来毕业的学生,也会进行考核把关,确保是合格的幼师,“你如果说三年五年学习下来以后,不能够达到基本要求,那也是不行的”。

  【专家:幼师生源仍有待改善】

  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院长袁宗金认为,近年来随着各地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和扶持,幼师的生源质量正在逐年提高,以晓庄学院为例,过去大多是本二线上服从调剂的学生来读幼师,而目前学校幼师相关专业的录取分数,在很多地区已经达到了本一线以上。从未来看,政府仍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增加学前教育专业对优秀学生的吸引力。

  袁宗金建议:“未来地方政府也可以联合幼师培养院校,签订教育职业合同,为学生们在学习、就业,以及上升发展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权益保障,提高幼师行业的社会认可度。”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