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实体书展“次元壁” 数字阅读亦添“书香”

2018年07月14日 12:58:47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97faaf3ca6264ac2beae4 14950492 2018-07-14 12:58:47 /a/20180714/5b497faaf3ca6264ac2beae4.shtml

  从展现数字化新成果的“数字阅读馆”;到获取无线WiFi,手机快捷付款的购书方式;再到打破次元壁的网络作家见面会……虽然大家依然是因纸质书的出版交流而聚集在一起,但是昨天开幕的第八届江苏书展,毫无疑问是数字化融合最深的一届。

  正在苏州举行的第八届江苏书展,在汇聚精品图书、做足“书文章”的基础上,引入了更多的创意互动元素,让读者感受数字阅读的最新趋势。

  “像懒人听书,平时我们在干其他事情可以听听这个。这届书展,像这种电子方面的,比原来更丰富了。”年年都来逛书展的刘大爷,牵着老伴儿,在“懒人听书”的展台前现场体验。

  这样一款为用户提供书籍、知识付费节目等各类有声阅读资源的移动音频APP,将“悦听”与“阅读”间的壁垒打通。懒人在线品牌运营总监贾影彪说:“今年其实重点是打造了一个有声图书馆的概念,现在在现场的话,我们是精选了大概一百多本书,所有的用户在现场就可以直接扫二维码收听了。目前来说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因为它作为一种新的阅读方式的话,解决了目前来说很多人的传统阅读习惯的一些瓶颈问题。”

  刚刚公布的2017年我省居民阅读状况显示,电子媒介阅读率、人均电子书阅读量全面上升。人均电子图书阅读量达到6.82本,有数字化阅读行为的居民中,77%通过手机进行阅读。

  省内主要网络文学企业潇湘书院,现场展示包括热播电视剧《扶摇》原著《扶摇皇后》在内的优质原创文学IP,吸引众多读者,潇湘书院苏州经纬网络总经理杜勇告诉记者,“我们从事这个行业已经很多年了,开始的时候,传统作家,包括传统的一些评论家对我们这个网络文学还是有很大的看法的。那么从这几年开始,像好多网络文学作家现在已经慢慢步入到传统的作家行业,比如说作协里面,就是大家对这一块的包容度应该是更多的,因为文化需要就是一个百花齐放的状态。”

  转到联合馆展区的“武侠馆”,涉及武侠特色的图书、文创、听书等内容一应俱全,“数字阅读馆”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整体展示数字出版的转型成果。大屏阅读系统、电子阅读器、数字阅读APP等最新数字阅读产品和一些精品游戏,从中可以一窥网络时代阅读内涵和外延全面深化拓展的动人图景。

  书展组委会表示,传统书展在紧扣传统图书的基础上,同样要以开阔的胸襟和视野拥抱、引领数字时代的阅读潮流,这也是激发书展活力、推动书展进一步深化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