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半年盘点 这些消费最不让人省心!

2018年07月12日 17:15:06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70936f3ca6264ac2bd927 14929478 2018-07-12 17:15:06 /a/20180712/5b470936f3ca6264ac2bd927.shtml

  7月12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上半年全省消费投诉分析报告。上半年江苏省各级消保委共计受理各类消费者诉求28.32万件。其中,投诉比上期减少了8.43%。商品消费投诉占投诉总量比重呈下降趋势,服务消费投诉呈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上半年,商品类投诉比例 比上期减少16.50%。服务类投诉比例 比上期增加5.47%。商品消费投诉占投诉总量比重呈下降趋势,服务消费投诉呈上升趋势。

  家用电器投诉量跃居商品类投诉首位。美容、美发、洗浴服务和美容、美发、洗浴服务投诉量居高不下。家电及通讯产品连续多个季度成为了投诉量较大的消费领域。

  江苏省消保委法律援助部傅铮介绍,除了夸大宣传、售前广告宣传与实际不符以外,还存在售中送货不及时,购买容易退款难等问题:“经营者利用如6.18、双11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促销宣传,但因为供货能力有限,无法满足消费者的大量订单,造成送货不及时或者无法送货,最终消费者投诉集中爆发。此外,当消费者选择退货退款时,经营者又迟迟未将购物款返还,导致消费者二次投诉。”

  投诉的另一大热点就是预付费消费。全省上半年涉及预付式消费投诉为5400多件,依然成居高不下的态势。尤其是省内多家连锁装修公司倒闭,收取的大量装修预付卡无法退还,导致群体性事件频发。如何从源头遏制经营者不合规行为、化解纠纷也成为行政部门和消保组织急需攻破的技术壁垒。

  

  傅铮说:“确保资金安全是消费者的首要权利。但目前市场上所出现的经营者中途关门、卷款而走的事件屡屡发生,消费者资金安全权得不到有效的保障。我们通过立法鼓励经营者在商业银行开立预付卡资金村官账户,并定期公示,但我省《条例》施行一周年来,效果并不显著,也就是说,对于消费者来说并没有显著的帮助。”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规定,单张记名预付卡限额不得超过伍仟元,经营者为了规避上述责任,采用发放不同名目卡片的方式,多渠道收款,某些消费者在单个经营者店中可能有多张预付卡。

  江苏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预付式消费模式已经从最初的美容美发行业,向健身、餐饮、食品销售、装饰装修、洗涤洗染、教育培训等多行业、多领域发展,成为横跨商品和服务的一种经营模式,也成为一种监管难维权难的消费方式。下半年,江苏省消保委也将在这方面持续发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