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孝陵成功申遗15周年啦!"中国明清皇家陵寝"今结盟 科技手段助力文保

2018年07月03日 16:49:59 | 作者:方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3b36bff3ca6264ac2b8c00 14813264 2018-07-03 16:49:59 /a/20180703/5b3b36bff3ca6264ac2b8c00.shtml

  明孝陵是古都南京目前唯一的一处世界文化遗产,今天,是明孝陵成功申遗15周年的纪念日,为了加强文物保护的利用和文化传承,"中国明清皇家陵寝"保护管理联盟将于今晚在南京成立。中国的明清皇陵有多少处?如何更好地保护中国地区的世界遗产?我们从明孝陵的保护和利用中,一起来找找答案。

  "明清皇家第一陵" 保护文物的可持续之路

  2003年,在第2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南京明孝陵全票通过,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申遗成功让人兴奋,然而,保护文物却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丽江古城、布达拉宫、故宫、颐和园、天坛等世界遗产,就曾因过分追求商业利益或保护修复原则未与国际接轨被亮黄牌。

  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介绍:“更多的时候不是文物本体,遗产本体被破坏,而是环境被破坏,人们无度地去开发。不遵守世界遗产的保护的规则和要求,在周边盖一些房子,搞一些现代的过分的先进的旅游设施,破坏了它的原真性,整体性和环境风貌。”

  其实,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更多意味着对自然和文化担起责任,而不是获取利益。十五年来,明孝陵先后对东井亭、内红门、明楼、四方城、大金门等重要建筑本体进行了修缮。

  中山陵园管理局副局长廖锦汉告诉记者:“出现的一些沉降,有些小问题及时修复;第二方面加强日常监测,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方法,按照规范的监测体系加强监管;第三,加强老百姓对文物保护的认知,让大家更好地保护遗产。”

  在未来,越来越多的科技手段,将为保护文物提供大数据支撑。贺云翱建议:“可以通过遥感的监控,把各种对空气和水,周边的环境、土壤进行数据采集,防止它的污染。对游客的数量,进入多少人对环境有多大影响,通过数据的采集进行控制。动员每个市民每个游客都能珍爱世界遗产地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

  "中国明清皇家陵寝"结盟 科技手段助力文保

  明孝陵开创了中国明清皇家陵寝的制度,在北京市、河北省、湖北省、江苏省、安徽省、辽宁省的皇家陵寝建筑群,构成了庞大的体系,其中,明陵寝的明孝陵、明十三陵、明显陵、景泰陵、明皇陵;清陵寝的盛京三陵、清东陵、清西陵已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而明祖陵、明东陵和东京陵尚未列入。

  为了更好地保护中国明清皇陵,法规的制定,刻不容缓。今天晚上,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和明清皇家陵寝保护管理单位将在南京,就建立合作机制,制定保护管理联盟章程展开深入讨论,"中国明清皇家陵寝"保护管理联盟或将在南京正式成立!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