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好记者”阜宁县讲述亲历亲为“好故事”

2018年06月29日 18:56:43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360deff3ca6264ac2b6604 14768144 2018-06-29 18:56:43 /a/20180629/5b360deff3ca6264ac2b6604.shtml

  每一条鲜活新闻的背后都有一段不平凡的故事。629日,“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第五批成员来到盐城阜宁县,讲亲历故事、谈采访过程、说内心感受,彰显新闻的温度和力量。

  “一个记者,为什么要把他的所见所闻,写成稿子、拍出片子,传达给受众?有人说,记者是在行使第四种权力,为老百姓说话。”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高菲在演讲中说。为了“为老百姓说话”,高菲和她的同事曾扮成普通游客,暗中调查南京公园假年卡网上租售情况,给警方打击提供线索。同时,他们“卧底”某废旧物资招投标的“神秘会议”,有关“串标”的节目播出后,公安检察机关立案,相关人员受到法律的制裁,所有标的全部作废,避免了数千万国有资产的流失。

  新闻发生的地方,总会活跃着记者的身影。“两年前,我们第一时间抵达灾区,最快速度进入现场,用及时、准确、权威的报道,回应社会关切,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风灾的强大力量……”盐城“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两周年之际,盐阜大众报融媒体指挥中心副主任王谷雨介绍灾区令人欣喜的变化。两年多前,当灾难发生时,她和同事们奔赴到了一个又一个新闻现场。几天内,他们推出40多个整版报道,用使命书写责任与担当,用新闻传递信心和力量。2016531日,位于启东的某锂电池仓库突然发生爆炸,当地新闻人没有更多时间去考虑未知的风险,他们和消防官兵一起逆着人流冲向现场。启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朱丹娟的讲述感人至深,“那一夜,在逆行的人流中,其实还有我们——新闻记者的身影,而冲向灾难现场的我,更坚定了心中那一个神圣的梦想。”

  总有一种信念支持着我们前行,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泪流满面。苏州太湖边有一支萨克斯乐队,它是上海爱乐乐团曾经的首席吉他手朱明宝为农村留守娃创办的,音乐愉悦孩子们的身心,让他们变得自信、开朗……被朱明宝事迹感动了记者,把这份温暖和感动传递向了全社会。苏州广电节目制作中心执行制片李修利感慨地说,“其实,教育跟传播有时是相通的,好老师用言传身教去影响人,好记者把向上、向善、向前的力量写进新闻里,讲好中国故事,用好故事‘成风化人’。”

  在巡讲活动中,盱眙广播电视台记者朱琳琳以《不忘初心,与爱同行》为题,讲述了他们报道的几个好人故事。

  徐州广播电视台记者聂赢宸、镇江文广集团民生频道记者梁科军都讲述了作为新闻人帮助弱势群体、为身处困境者度过难关的“幸福感”“责任感”。而扬州日报记者赵天则以《我们是杨家“匠”》为题,讲述了报社大型系列报道《寻找杨家“匠”二代》有关扬州工匠的故事。

  作为这次巡讲活动的特邀嘉宾——光明日报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以《半生流泪终不悔》为题,讲述了他37年记者生涯中的“好故事”。 郑晋鸣说:“我们山西老家有句古训:‘天地生人,有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我已经老了,岗位工作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但是做人的时间依然很长很长!”

  据悉,这次巡回演讲是“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第五批成员的首场巡讲活动。接下来,第五批成员将赴盐城、南通、海门、张家港、苏州等地进行巡回演讲。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沈春良 编辑/孙蕗)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