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在家做什么?家务劳动清单来了!家长赶紧get起来→

2018年06月29日 15:28:02 | 作者:明玉花 徐明 通讯员:柏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35deadf3ca6264ac2b5f67 14765021 2018-06-29 15:28:02 /a/20180629/5b35deadf3ca6264ac2b5f67.shtml

  暑假临近,28号下午,扬州市邗江区教育局向区内学生颁布“家务劳动指南”, 为孩子们布置特殊暑假作业,指导家长引导孩子参与家务劳动,借此形成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融教育”格局。

  给孩子们布置特殊暑假作业

  扬州邗江区根据学生身心特点和生长的阶段性需求,为全区7万多名中小学生和在园幼儿制定了《家务劳动指南》。该指南为1-18周岁的中小学生和幼儿梳理了数十条家务活动,为各年龄阶段的未成年人划出了家务范围。扬州邗江区教育局副局长冯长宏说:“家务劳动会带给孩子独立、责任、自信、自强和爱等多种心理营养,养成良好的家务劳动习惯要从小开始。而《指南》就围绕孩子的年龄段,从0-3岁、3-6岁、7-14岁,实际上是孩子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这几个学段的孩子,他能够做什么样的家务,我们提了一些想法建议。”

  敲敲小黑板→重点来啦!

  对于初为人母的家长,1-3岁的孩子怎么培养劳动习惯?《家务劳动指南》给了11条建议,比如在提示下,能将纸巾、果皮等垃圾扔进垃圾桶;在吃饭前准备餐具,学会自己吃饭;能自己清理吃饭时掉落在桌上的米粒、饭菜;会使用马桶;会自己擦鼻涕等等。

  给6岁的孩子建议:照顾好家里的植物,能浇水、松土等;会择菜,简单给蔬菜去皮;会使用筷子吃饭;在成人协助下做简单食物,如煮鸡蛋、搓元宵等。

  家务清单继续放送,中小学生各不同!

  给小学生列举的家务清单中,除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之外,要学会帮助父母记录家庭流水开销,和家人一起更换汽车轮胎、修水龙头,学会给蔬菜瓜果去皮,能做凉拌黄瓜、蔬菜水果沙拉等,会使用微波炉、电饭煲、榨汁机等;初中生除了熟练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还要了解家人身体状况、家中药品摆放位置和一些简单的急救方法,清楚拨打急救电话的步骤和需要提供的信息和陪老人散步,聆听家人述说烦恼等12条建议;高中生会整理房间、烹饪家常饭菜、保养家用电器和交通工具等,知道扭伤、拉伤、皮外伤、晕厥应急处置办法,掌握心肺复苏急救方法、参与家庭来客接待、了解家庭收支,参与家庭理财和重大决策。对此,有学生家长表示:“他会做家务的话,他就会规划自己的生活,对以后的独立生活也能打下基础。”

  如何才能正确引导孩子们做家务?《家务劳动指南》中不但有家务劳动的具体标准和要求,还有针对家长的各种建议。 冯长宏建议家长,孩子在做家务的时候,不一定要求完美,让他去做、让他们体验这样的过程,并且在过程当中学习,有自己的收获。

  扬州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老师王超群表示:“让家长能够根据我们颁布的指南,在平时的生活当中去调整自己前行的方向,让孩子在各方面更好的发展。”

  据了解,2016年以来,扬州邗江区开启了新家庭教育实验活动,发布了“好父母指南”、“好老师指南”、“家务劳动指南”等,宣传新家庭教育理念,逐步形成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融教育”格局。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明玉花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