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多家单位承诺!江苏价格诚信监管被全国推广

2018年06月27日 16:32:47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333279f3ca6264ac2b4807 14737507 2018-06-27 16:32:47 /a/20180627/5b333279f3ca6264ac2b4807.shtml

  2015年,江苏率先开展价格诚信区域创建工作,重大节日期间价格举报数量逐年下降,电子商务网络购物价格投诉数量呈下降趋势,未发生影响较大的“天价”事件。目前已有两万多家法人单位公开向社会做出价格诚信的承诺。

  “东北天价鱼”、“青岛大虾”事件的发生,凸显出市场价格诚信的缺失。为此,我省从2015年起在价格诚信单位创建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开展“价格诚信区域创建”工作。到2017年,全省命名了46个价格诚信区域,基本分布在著名景区和商贸街区,它们作为价格诚信的示范点,对全省营造公平诚信的价格环境起到了巨大的带动作用。

  江苏省物价局检查分局局长万学群表示:“为加强价格信用制度管理,2016年3月,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价格信用承诺制度。把市场主体和收费单位违背承诺约定行为的违约信息,及时录入同级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计入他们的信用档案,并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依据。目前全省已有2万多家法人单位,公开向社会做出了自己的价格信用承诺。”

  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车站码头、旅游景点卖场等封闭区域,是价格投诉的高发地段。为加强对这些区域的监管,我省在国内率先出台了《江苏省相对封闭区域价格信用等级评价办法》和《江苏省价格严重失信黑名单认定管理办法》,增强市场主体的价格信用自率意识。

  江苏省物价局检查分局副调研员汤杰告诉记者:“我们要求封闭区域内商品的价格,尤其是基本商品的价格,与其他相关市场的价格,大致相差不大。我们也希望通过诚信建设,让封闭区域的经营者、管理者更好的发挥社会责任,更好的为老百姓服务。”

  统计显示,在所有的价格投诉中,江苏的旅游景点门票价格方面的投诉,一直处于最低位。据了解,在我省一些封闭区域,比如说旅游景区,要想改变门票的价格,不会再像以前难么随意。按照规定,任何景区出台门票调整的相关动作,在法定节假日,至少要提前一个月向社会公示,而它的调价程序至少要提前6个月做出来向社会公示。通过整治,江苏各个景区的价格投诉明显减少。

  江苏省物价局检查分局局长万学群介绍:“江苏的这些做法,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充分肯定,并已在全国推广。深化价格信用建设以来,全省市场价格环境总体规范趋优,价格举报有所下降,没有发生影响较大的普通商品“天价”事件。”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马腾达)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