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考27号分数公布 填报志愿怎样才能更安全?

2018年06月26日 17:40:35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31f5c5f3ca6264ac2b40e9 14723959 2018-06-26 17:40:35 /a/20180626/5b31f5c5f3ca6264ac2b40e9.shtml

  记者从南京市招办了解到, 6月27号下午2点后考生可以查询中考成绩,7月1号和2号填志愿。南京市招办提醒考生和家长,志愿填报一定要综合研判,不要相信学校的所谓录取承诺。同时,为避免因本人电脑或网络原因,无法按时完成填报志愿工作,建议考生及家长尽早登录系统,熟悉流程。需要提醒的是,系统不接受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填报志愿。7月5号起,考生可以在“南京市教育局”网站“招生板块”中,查询到本人的中考升学志愿。

  记者在走访中,有招生老师坦言,三年见分填志愿,已基本把各校的空间挤压得差不多了,平行志愿的最终结果就是要实现各就各位,但近几年来,由于第一个学校报名次的时候只要往后移,多数学校为了自保,都会往后移,这样就会导致排名集体注水。最后害的还是家长。这位老师苦恼地说,这是很不负责任的,但也没有办法。为此,有此招生办领导建议:平行志愿的实施有利于挤干所有水分,大家现在已经对各个学校的招生人数心中有数,大家完全可以不理会各个学校报的排名,就依据各个学校的招生计划数简单相加,也比盲目听信高中学校报的排名安全,特别是今年全市排名在3500至5000名风险点中心区域的家长填报时千万要慎之又慎。

  填志愿,怎样填报更安全?

  一、准确定位是填好中考志愿的关键。如何准确定位好呢?根据目前各校给定的预估线来看,多数学校明显偏低。因此,专家建议不要看学校给定的预估名次,而是通过自行计算招生计划数的方式算排名。平行志愿最大的特点就是挤干水分,所以最笨也是最靠谱的办法反而是把各个学校的招生人数简单加下。只要大致知道学校的位次,就能计算出大致什么排名可以报什么学校。尤其是前几所学校,计算起来可以非常精确,因为面向全市招生的七所学校(含南外)招生计划共4400人左右。后面的计算起来稍微复杂一些,但家长们只要认真进行分析,也大致可以计算清楚。专家提醒,有一点家长们应该确信,实行平行志愿以后,因为所以学校排名位次都要前移,再加上部分学校开始面向全市招生,因此,今年的排名一定比前几年任何一年的位次都要更前。

  二、排除相关干扰,独立填报志愿。两年的动态口令卡的实施对有些懂行的家长来说,已经有了许多抗“干扰”的填报方式,越来越家长拿到动态口令卡干脆不再到初中学校了,也不需要填初中校发的“草表”,但很多家长还是不胜其烦,尤其是今年有的学校在学生模拟填志愿的时候就对一些没有按照学校和老师意愿进行填报的学生 “大动干戈”,搞的家长和孩子很有意见。所以今年有的过来人甚至专门在网上传授对付初中学校和班主任的“高招”:目前各校还是要求孩子填草表,并在7月1日或2日到学校填报或者确认志愿,学生要么不填“草表”,要么交一份让老师“满意”的“草表”,因为根据班主任的喜好填报,孩子即可轻松过关,如到初中学校机房填志愿,也是安全按照班主任的意愿来填,回家再按自己的意愿改就OK了。

  三、志愿填报一定要拉开梯度。平行志愿的目的是增加家长的选择机会,降低风险,所以会导致绝大部分孩子都要往前填报,即“冲一冲”,冲的结果是什么呢,叫各得其所,把前面的位置全部按顺序填满,不会出现空位。所以,平行志愿几乎排除了投机的可能性,但是对于风险比较集中的区域,平行志愿填报好了,可以比较好的规避风险,这是实施平行志愿的最大作用和最主要的目的。三个志愿按道理如果填好,可以有效地预防风险,但如果三个志愿填报得有问题,风险就来了。因此,一定填报一定要有梯度,同一层次的学校般不要同时选择,在这方面关键是要清楚什么是同一层次学校。专家提醒,今年预估线最大的利处就是把同一层次学校显示出来了,预估排名相近的学校就是同一层次学校,而同一层次学校要注意谨慎填报,才能有效拉开梯度。

  四是选择是讲诚信、不忽悠人的学校。近年来,教育竞争越来越激烈,有一些学校和老师竞争中没了坚守,有许多家长反映不时有学校在各种微信群和QQ群上相互攻击,甚至公然开骂,有辱斯文,有的学校到处埋藏“水军”,在网上制造事端,包括有的学校任意调低自己的排名,吸引更多家长填报,这些都是不够负责和诚信的表现,家长选择学校时可以观其言,看其行,老师是教书育人的,更应该为人师表,选择学校时既要看质量,也要看学校的气度和教师的形象,以往的学生和家长的口碑永远是后面学生选择的重要参照。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