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背奔跑就能救命?网红溺水急救法错了!

2018年06月25日 17:54:28 | 作者:关玮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309c4ff3ca6264ac2b352e 14710414 2018-06-25 17:54:28 /a/20180625/5b309c4ff3ca6264ac2b352e.shtml

  夏季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发现有人溺水如何急救呢?最近,网上的一则溺水急救法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广泛流传,说是只要把溺水者倒挂在背上奔跑,就可以把水空出来,那么这种急救法靠谱吗?

  "倒背法"救人不靠谱

  这则急救法被称为"倒背法",具体做法是攥住溺水者的双脚,将其倒背在背上跑步,网上称,只要溺水不超过一个小时,就有希望将其救活,而且还配发了相关图示。不过,近日,在广东开平某水上乐园,一名8岁男童在戏水中不慎溺水,随后一男子当即对其实施了所谓的"倒背"急救法,但遗憾的是,男孩送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那么,到底是男子操作不当还是网红的救人方法有问题呢?南京市急救中心急救医生朱淑媛分析:"溺水是一种气道痉挛性窒息的缺氧性呼吸心跳骤停,这个时候溺水者肺里面,并没有多少水,所以这样空水是不可取的。"

  急救专家解释,这种倒背急救法不仅对急救没用,反而可能拖延救治,增加死亡几率,特别是对于儿童来讲,孩子的身体各个器官、骨骼都还处于发育阶段,尤其是脑部,用倒背方法急救很有可能给孩子造成脑损伤。南京体育学院运动系教授王志军解释:"胃腔里面的水倒到气管里,呛到鼻子,反而可能会加重我们肺泡里面进水的程度,造成更大的危险。"

  有人溺水你该这么做

  那么,如果发现有人溺水,正确的急救方法是什么呢?急救专家表示,先救人,同时拨打120。如果溺水者上岸后,意识是清楚的,只要采取保暖措施就好。如果意识不清醒,甚至没有呼吸脉搏甚至心跳骤停,则需要进行心肺复苏。"把头侧向一边,然后清除他口腔里的一些异物,包括水草泥沙等一些东西,然后把他衣服打开,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打开他的气道,如果你有隔离装置的话,可以放一块纱布,然后进行两次通气,胸廓隆起即可,然后进行30次按压,按压的位置在胸口的下半段,进行30次这样的按压之后,再进行两次通气,就这样一直操作。"

  另外,遇到有人溺水时,如果对方意识清醒,尽量不要下水救人,可以利用身边的一些器具,比如救生竿、救生圈、救生绳,甚至身上穿的衣服,把溺水者拉上岸。如果需要下水救人,也要格外小心。"万一她有意识,可能正面接触的时候她会抱你、缠你,所以我们要潜到水底下去,把这个人转过来,然后控制住,再采用我们专业的拖带技术,把她拖到岸边。"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关玮玮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