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学热”背后的“冷思考”:家长的“暑期焦虑”,真的有必要?

2018年06月23日 19:18:21 | 作者:钱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2e09f8f3ca6264ac2b2467 14687491 2018-06-23 19:18:21 /a/20180623/5b2e09f8f3ca6264ac2b2467.shtml

  随着暑假的临近,游学再次成为旅游市场的宠儿,很多家长已经提前给孩子报名参加海外游学团、夏令营等,让孩子"长见识"。那么,出境游学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少?花不菲的费用游逛一趟,孩子能得到什么?家长们心里未必有一本明白账。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带着你一起进行"游学热"背后的"冷思考"。

  离放暑假还有一个星期,不少孩子和家长已经规划好了暑假去哪里玩,除了跟爸妈出去旅游之外,结伴游学已经成为不少家长的选择。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市场上的游学产品主要来自于三个途径:旅行社、培训机构和学校。记者分别对它们进行了调查。

  从四五月份开始,旅行社组织的暑期游学报名就逐渐升温,记者注意到,中国国旅、中青旅等知名旅行社都推出了自己的游学产品,比较热门的线路包括欧美、日本和澳洲等地,价格从2万到4万不等,这个价格比普通旅游贵了近一倍。

  在携程、途牛等知名旅游在线销售平台,游学项目也是暑期最热门的版块之一 。

  据携程游学项目负责人杨梦月介绍,海外游学同期预定大概增长30%到40%,国内游学产品增长更快一点,达到70%到80%左右 ,热门的目的地包括海外的是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然后国内的话有一些徒步穿越,户外的一些锻炼孩子毅力的行程会比较受欢迎。

  各色培训机构也是游学市场的主力军,不过,相同的线路,价格普遍比旅行社组织的游学高5000到1万元。记者走访南京游学机构发现,"国际课堂"、 "全真插班"和"名校参访"是最主要的三类游学产品,欧美国家两周左右的线路价格区间 在3万元到5万元不等,亚洲国家的一周产品通常在1万元到2万元不等。不过,在各个游学机构,走得更远、价格更贵的欧美游学路线更受家长欢迎。

  记者以小学生家长的身份,走访了新街口一家海外游学机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 记者,目前游学报名十分火爆,很多路线早已爆满。

  工作人员推荐了是一款前往美国洛杉矶的游学项目,21天费用高达46900元。 不过,记者注意到,宣传册上的年龄规定是初一到高三的学生,小学生显然是不符合要求的。明明年龄不符合要求,游学机构依然还让家长报名,这样的做法显然不太妥当。

  记者随后在网上查询另一家游学机构,在页面上,美国第七条线路--2018美国 加州旧金山洛杉矶双城体验国际班,21天的游学项目与刚才那家公司的线路类似。但奇怪的是,网页介绍上的一张美国游学学员的合影照,地点却在新加坡动物园门口。

  在游学市场中,学校组织的海外游学也占据了不小的比例。相对于旅行社和培训机构,不少家长选择让孩子跟熟悉的同学和老师一起出游。

  学校组织的海外游学,价格与培训机构组织的游学相似, 价格也是三万到五万。尽管老师在班级中强调:去不去游学纯粹出于自愿。不过,一些家长担心,同学间讨论游学过程中的趣闻,自己的孩子缺少了谈资,无形之中会被隔离在外,这是无形的压力。

  那么,面对品类繁多的游学市场,看到身边越来越多的孩子暑期出境游学,要不要花大价钱送孩子去海外游学?去哪个国家?不少家长心里没谱,甚至开始焦虑。

  为了让孩子感受一下世界名校氛围,形成国际视野,趁着暑假到海外转一圈,本无可厚非。然而,在对海外游学的目的和内容缺乏成熟考虑的情况下,抱着"别人去了,我们也得去"的想法,甚至不顾自身条件盲目跟风,就值得商榷了。那么,游学热的背后有哪些深深的套路,家长和孩子该如何理性看待游学?如何绕开游学团的坑呢?游学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请继续关注游学热的相关报道。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钱进 编辑/丁宇)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