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再出发!江苏首批“走转改”先进个人赴上海、浙江采访

2018年06月22日 17:28:59 | 作者:陆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2cb675f3ca6264ac2b1ceb 14674724 2018-06-22 17:28:59 /a/20180622/5b2cb675f3ca6264ac2b1ceb.shtml

6月20日至22日,在建党97周年前夕,江苏省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我省首批“走转改”先进个人赴上海、浙江嘉兴等地开展“不忘初心再出发”参观学习和采访锻炼活动。

由省委宣传部和省记协评选出的全省新闻战线首批“走转改”先进个人共23名,来自省主要新闻媒体和各设区市新闻单位。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和广播传媒中心新闻广播部各有一名记者入选。

在上海期间,记者团一行首先冒雨来到位于上海市虹口区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会议的主要议程是成立中国共产党。青色砖墙、红色窗棂、陈旧条桌、泛黄期刊……在瞻仰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文物遗迹时,大家不自觉地放慢脚步,追寻党的根脉。

1920年8月、9月两次印刷出版的红色、蓝色封面《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安放在展厅陈列柜中,引来许多参观者驻足。在展厅墙壁上,8幅悬挂的版画生动讲述了参与创立中国共产党的陈望道在家乡简陋的柴房里,用板凳、铺板支起临时写字台,翻译《共产党宣言》的经过。

徐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外宣部主任徐蕾深有感触,“版画再现了陈望道翻译到入神处,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的故事。真理的味道如此甘甜,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在新时代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前行,我们要继续追寻真理,把共产党员的信仰根植在血脉中。”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宣誓厅,来自江苏的记者们面对党旗举起右拳,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扬州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记者胡伟表示,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率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我们每个党员都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

如今,自发前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瞻仰参观的观众不断增多。据统计,从2017年11月初到今年5月底,参观者数量达到85万人,同比增长174%;单日最高观众客流超过7700人,超过单日最大承载量的1倍;举行宣誓仪式、重温入党誓词的各级党组织超过2400批次。馆方工作人员透露,从2018年7月1日起,纪念馆官方微信公众号还将推出入党宣誓线上体验活动。

位于上海市虹口区四川北路公园内的中共四大纪念馆还原了中共四大召开前后的历史场景。记者团一行怀着崇敬的心情,在这里参观了解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时代背景、主要成果和历史贡献。

大雨中,记者们还探访了位于山西南路200号南京饭店的“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成立会址纪念馆。在这个仅有两个房间、面积52平方米的纪念馆里,100多件书籍、报刊、照片、器具和音像制品,向人们讲述了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记协)的前身——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在淞沪抗战的烽火硝烟中诞生、经历战争洗礼不断发展壮大的故事。在场记者们通过一部老式收音机,收听了名为《青年记者》的合唱歌曲,不禁感到心潮澎湃。 

“以笔为枪,为了中华民族救亡而呐喊,是那些青年记者的共同使命。”中国江苏网首席编辑李旸认为,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的诞生,不仅宣告了一个行业组织的出现,更是发出了救亡图存的时代强音。“从2000年起,我们国家把‘青记’成立日11月8日确定为中国记者节。我们要珍惜这份荣誉,继承老一代新闻工作者永远跟党走,为国家分忧、为民族奉献的优良传统。”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继续追寻中共一大足迹,在清波荡漾的浙江嘉兴南湖,来自江苏的记者们瞻仰了红船。1921年,中共一大会议因被巡捕窥探被迫中断,紧急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在船上完成了大会全部议程,红船由此得名并名扬天下。

大家还参观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详细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全貌,深切缅怀革命先辈为新中国的成立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经过一代代人不懈努力,如今,“中国梦”的壮美画卷在神州大地不断铺展。为了充分感受和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伟大成就,同时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对标找差、建言献策,记者团一行还赴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浙江乌镇互联网产业园等地进行了参观采访交流。

省三教办常务副主任周强表示,组织全省新闻战线首批“走转改”先进个人开展“不忘初心再出发”学习教育采访活动,就是要激励先进典型既要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定力,又要有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战略定力,勇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参与者、记录者、推动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陆啸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