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上 南大校长问了这三个问题引人深思

2018年06月20日 21:08:55 | 作者:杨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2a22cef3ca6264ac2b0a19 14648787 2018-06-20 21:08:55 /a/20180620/5b2a22cef3ca6264ac2b0a19.shtml

  今天(6月20日)下午,南京大学在仙林校区举行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今年共有3300余名毕业生取得学士学位。作为就任校长后的首次毕业寄语,校长吕建教授作了题为《与南大同路 与时代同行》的毕业致辞,祝愿毕业生化而为鹏,扶摇而上九万里。

      吕建校长作毕业致辞

  毕业证书上的“学校、校徽、姓名、时间、专业、证书”等关键要素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一一对应,吕建校长带领全体毕业生共同探寻毕业证书背后的深层含义:四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生成为南大学生,与全体南大人共同体验和实践了南大“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谋国家之强盛、求科学之进步”的光荣传统,“敢为天下先、以天下为己任” 的济世情怀,“格物致知、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以人为本、崇尚理性、注重人文、开放包容”的校园文化,“嚼得菜根、做得大事”“雄伟诚朴、励学敦行”的校训校风,“真诚、平实、儒雅、担当、卓越、引领”的南大风范。同学们还体验与实践了“严谨求实、勤奋创新”的学风浸润,“文理工医学科融通、专业体系相互通达、三三制培养模式”的专业水准塑造,“钟山之崇高,大江之雄毅,玄武之深静,雨花之斑斓”般的素养和能力提升。

  过去四年,同学们在“悦读经典”中畅游,在“拔尖计划”中攀登,在“创新创业课程”中求索;放眼全球、游学海外,在世界各个角落留下奋发进取的脚步;在世界华语锦标赛摘取桂冠,在挑战杯捧得优胜,在互联网+大赛跻身三甲;在小百合上建言献策,在民族节、文化节中展示风采……同学们在风范、学风、能力、专业等方面达到了南京大学的标准与水平,全面植入了南大基因,也将自己创造的多彩细节融入了南京大学116年的历史脉络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那么,同学们如何在新时代的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呢?校长吕建为毕业生梳理了三个问题:未来的舞台会是什么样?在这个舞台上的命题是什么?如何探求答案并加以实践? 

  吕建校长解答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同学们将全程参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未来的人生舞台就是新时代的舞台,需要“不断展现、不断面对、不断适应、不断调整、不断抵御”。吕建校长用程开甲院士和校工王酉亭的故事诠释南大人的勇担使命、坚韧耐磨;以老校长匡亚明和闵乃本院士的经历阐释南大人的齐心协力、追求卓越;以韦慧晓和袁辉两位年轻校友的故事讲述南大人的立德求真、担当有为。他期望2018届南大毕业生化而为鹏,以认知、选择、实践来插上翅膀,以“使命”“坚韧”“卓越”“尚和”“担当”“立德”等要素来丰满自己腾飞的翅膀,在时代舞台上奋翼高飞。

  吕建校长嘱咐同学们,毕业生是南大无限延伸的根脉,也是南大广泛撒播的种子,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祝愿同学们鹏程万里、前程似锦。“如果说南京大学是你们人生中的一堂课,未来世界是更宽广的大学。你们已经在南大交出了优异的答卷,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化而为鹏,插上‘若垂天之云’的翅膀,‘扶摇而上九万里’,也一定能够在人生的大学里顺利毕业,取得骄人的成绩。”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杨惠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