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飞破产了?新飞电器:没有破产清算 正在进行重整

2018年06月18日 18:06:26 | 作者:秦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277d8ff3ca6264ac2afa0f 14619887 2018-06-18 18:06:26 /a/20180618/5b277d8ff3ca6264ac2afa0f.shtml

  “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这句话对近日宣布公开拍卖股权的新飞电器来说,尤其显得意味深长。消息一经传出,关于新飞电器破产清算的消息在网上快速传播,“新飞电器破产”、“别了新飞电器”等类似消息在朋友圈、网站发散开来,引起网友诸多感慨。

  “我家的新飞冰箱是1997年结婚的时候买的,现在还在用着,没想到公司竟然破产了”

  “当年的带头大哥,如今沦落到破产地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啊”

  “接下来还会有一批老牌企业退出历史吗?”……

  不过,近日新飞电器官方微博、微信就此事发布声明,称新飞电器并没有破产清算,而是在“有序推进重整程序”,并称“新飞一直都在,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

  面对新飞电器的声明,无可否认的是,昔日的冰箱“老大哥”现在已走上衰落亏损的道路。据阿里拍卖平台的消息,新飞全系品牌——新飞电器、新飞家电、新飞制冷器具三家公司的全部股权将于2018年6月28日10时-29日10时(延时除外)于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起拍价为4.5亿元。此外,新飞名下的土地、房产等也将于7月5日开始拍卖,起拍价1.15亿元。

  资料显示,1984年新飞冰箱项目正式在国家轻工业部立项,其前身是新乡市无线电设备厂。1990年,时任厂长的刘炳银怒砸400台不合格冰箱,开展全员质量整顿。到2005年,新飞销量一度达到300万台,市场占有率高达20%。

  那么昔日的冰箱“老大哥”是怎么走上破产之路的呢?

  首先,外资的入股,使得新飞的股份变成了新飞电器、新加坡丰隆电器、新加坡豫新电器三方分别持股49%、45%和6%,由于豫新电器由丰隆电器掌控,相当于新飞电器的51%控股权已经被丰隆电器掌握。由于控股权不在自己手中,企业多次的收购转型计划均告失败,新飞在传统家电上继续缓步前进,却离新兴产业越来越远。一句话,新飞在前进中“迷路”了。

  此外,近些年来,新飞在新产品、新技术的把握上也很落后。由于其涉足小家电市场的策略,新飞向着电饭煲、油烟机、电磁炉等小家电领域进军,但新飞在小家电的技术、工艺和人才方面比较欠缺,这导致新飞小家电上市后,因为产品质量问题不时出现负面。此外,不重视电商渠道的变革,也使新飞错失了多元化机遇。数据显示,2011年,新飞冰箱总销量不足350万台。

  目前,阿里拍卖上已经挂出了新飞公司的100%股权拍卖信息。据相关人士分析,新飞的品牌仍具有一定影响力,这也许将吸引众多“接盘者”参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秦政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