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迎来丰收季 “良种+良法”让金黄的麦穗笑弯了腰

2018年06月18日 16:22:04 | 作者:张迎辉 何其灼 郝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276ac9f3ca6264ac2af928 14618638 2018-06-18 16:22:04 /a/20180618/5b276ac9f3ca6264ac2af928.shtml

  眼下,江苏省各地小麦收割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全省小麦喜获丰收。据统计,今年全省小麦面积较往年减少40万亩,但是,由于良种良法的配合使用,小麦单产有所增长,总产量与去年持平略增。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连云港的东辛农场的新品种种植区,看到笑弯了腰的麦穗和红旗招展的“淮麦40"新品种标识相映成趣,一波波麦浪随风滚滚涌动,这等以往在文学描述里的场景真真切切地吸引了记者。 经过农业专家的实地测产,得知该地块亩产在570公斤左右,比农场的其他品种高了约20公斤。

  对此,育种人孙苏阳难掩骄傲地告诉记者,跟其他品种相比,"淮麦40"茎秆更粗壮,不易倒伏;对赤霉病等病害的抵抗力也更强,为增产打下了基础。说起小麦品质,孙苏阳更是喜不自胜,他表示,千粒重江苏一般的品种也就在40到42克,新品种是能达到45克,所以亩产就更高。

  俗话说得好:农以种为先。选好种是实现丰收增产的基础。今年,江苏省小麦的良种普及率达到90%以上,其中,"淮麦33"、"宁麦13"等优势品种推广应用较为广泛,具有高产稳产、适应性广、抗病抗倒等特 点。尽管今年五月份雨水偏多、光照不足,影响了小麦灌浆,但机械化匀播、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等都给夏粮丰收打下了基础。

  在位于盐城射阳的新洋农场,小麦的最高亩产达到654公斤;睢宁 、灌南、高邮等地的高产田块亩产也都在550公斤上下。

  经过田间走访,现场测产,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组长郭文善称,好的品种与好的技术的结合,今年的小麦还是不错的,是一个稳产年,是一个丰收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张迎辉 何其灼 郝朦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