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你不可不知道的事儿有这些……

2018年06月18日 15:58:42 | 作者:王兵 张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276140b8318923afd37376 14618523 2018-06-18 15:58:42 /a/20180618/5b276140b8318923afd37376.shtml

  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自然资源部发布重大消息: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那么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会给居民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呢?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登记的适用对象方面,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表示,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为整个房地产的管理不动产的管理提供了基础的数据依据,“同时对老百姓来讲的话,有了这样一个数据库联网以后,老百姓房产的安全,法律的保护应该来说更加有效可靠。”

  那么不动产登记信息全国联网,是不是像有些市民认为的那样,要开征房产税了呢?对此专家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际上是在鼓励和保护人们持有产业,其制度设计的初衷并未与开征房地产税相挂钩,更不是为了征收房地产税。不动产登记尽管短期来看效果有限,然而一旦在全国范围推行实施,将利好于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田伯平告诉记者:“通过这样一个大数据分析,可以知道不动产在全国的分布状况以及老百姓拥有的状况和需求的状况,这样的话为全国调控提供更好的基础。”

  还有很多人认为,不动产登记将成为让房价快速下跌的一剂猛药,不过专家对记者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台,短期内对房价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房价。“房价现在炒作的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厉害的,所以国家出台了相关的政策。这个对买卖都实行了一定的限制,所以现在的房价波动,主要还是同限制政策有关。”

  酝酿多年的不动产登记制度进入全面运行阶段,意味着居民拥有房屋的情况“全透明”,在很多人的理解中,这也是遏制官员腐败的重要渠道。不过联网以后这些数据怎么使用?怎么能够形成社会的监督?专家指出,这些还是需要进一步推进。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权利人可以查询、复制其不动产登记资料。因不动产交易、继承、诉讼等涉及的利害关系人可以查询、复制不动产自然状况、权利人及其不动产查封、抵押、预告登记、异议登记等状况。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兵 张涛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