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王争霸:公麋鹿拼力厮杀 只为争夺交配权

2018年06月16日 17:21:30 | 作者:沈春良 摄影/戚晓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24d0cff3ca6264ac2aed48 14598451 2018-06-16 17:21:30 /a/20180616/5b24d0cff3ca6264ac2aed48.shtml

  在广阔滩涂的树木水泊间,一头头散发着雄性荷尔蒙气息的麋鹿躁动不安,一年一度的“鹿王争霸”硝烟再度燃起。今天(6月16日),国内省内多家媒体在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直播的形式,向全球观众展现了雄性麋鹿角逐“王位”的自然奇观。

   

  上午9点,“鹿王争霸”直播活动正式开始。初夏的黄海湿地,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只见成群的麋鹿聚集在一起,像是参加一场盛大的集会,一些麋鹿在遇到同性时会试探性地角斗两下,稍有不合,一场角斗随即展开。

  “每年6月,雄性麋鹿都会遵循大自然优胜劣汰的规律,选择实力相当的对手两两一组自行配对,通过鹿角格斗决出鹿王,竞争虽然残酷,但却能把鹿群种族中最强壮、最优良的基因传承下去。”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沈华介绍,鹿王的产生,最终是在鹿王和亚鹿王格斗中产生的。鹿王在争斗的时候力量可能有几百公斤,而且角尖非常锋利,冲击力大了以后会把角折断,假如接触到身体,可能会把亚鹿王刺伤,甚至流血致死。鹿王一旦产生,它会筑起属于它的“宫墙”,在母鹿活动的外围撒尿,或是在周边的树干上磨蹭,留下自己的气味,母鹿和其他战败的公鹿都不得越雷池半步。

  据介绍,今天除了盐城广播电视总台电视一套,智慧盐城APP手机客户端进行现场直播外,新华社、央视网、人民日报直播平台、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等媒体同步进行了直播,另外多家媒体也对本次直播活动进行了实时报道。在关注“鹿王争霸”的同时,直播活动还邀请专家深入挖掘湿地文化、野生动物保护等元素,增强了直播活动的宣传效果。此外,本次直播过程中,派往湖南的记者还在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现场连线。湖南洞庭湖地区,生活着全球最大的自然野化麋鹿种群。今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长江经济带发展时,走进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巡护监测点时,饶有兴致地询问了麋鹿的栖息生活情况,而在这群麋鹿中,有16头是从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引入野放进行种群交流的。

  近年来,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克服麋鹿种群密度过高、植被退化、疫病易发等困难,保证了麋鹿种群的健康发展。目前,保护区拥有麋鹿4556头,占世界麋鹿总量的60%以上,其中野外种群增至905头,是世界上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

  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动植物专家鲁长虎认为,举办“鹿王争霸”直播活动很有意义,它提高了人们对麋鹿的认识程度,在唤醒全民生态保护意识以及促进对湿地内的生物多样性研究都具有重要价值,“相信盐城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努力实践,会带来越来越多的绿色财富”。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