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跆拳道世界冠军是怎样炼成的?

2018年06月13日 18:06:39 | 作者:姚伟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20ec47f3ca6264ac2ace29 14560289 2018-06-13 18:06:39 /a/20180613/5b20ec47f3ca6264ac2ace29.shtml

  今年5月,第17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在摩洛哥举行,并首次加入了跆拳道比赛,两位南京中学生张雪萌和郑桐雨,分别在跆拳道比赛中夺得63公斤级和42公斤级冠军。日前,记者采访了两位学生的家长和教练,让我们来看看,中学生的世界冠军是怎样炼成的。

  老爸“陪练”成了国家一级裁判

  记者见到张雪萌时正是午饭时间,几片水果就是她午饭的全部。她告诉记者,5月参加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时,她体重61公斤,打的是63公斤级,如今备战江苏省第19届运动会,她需要减重6公斤进入55公斤级比赛。

  重竞技体育项目,体重控制是训练之外最辛苦的地方

  张雪萌5岁进入龙江体育运动学校练习跆拳道,2015年进入育英外校同时入选南京市队,2016年被田家炳中学破格录取。她在一边上学,一边训练的过程中,连续获得2016年、2017江苏省跆拳道锦标赛冠军、今年又在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中斩获金牌。

  张雪萌在第17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颁奖现场

  张雪萌的父亲张贵祥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没有什么“育儿经”,只是做好后勤和陪伴。从一开始的每天接送,到后来干脆和女儿一起练,他还花了4年时间学习跆拳道相关知识,并考取了跆拳道裁判员证。如今,张贵祥在本职工作之外,还兼任跆拳道国家一级裁判,并担任过中国跆拳道锦标赛的检录长。

  张贵祥在帮女儿做训练后的按摩

  张贵祥在业余时间参加跆拳道大满贯赛事相关工作 

  关于女儿的未来,张贵祥说:“希望她能考上国内一流的体育大学,更好地去深造,多懂得一些知识,以后跆拳道的路会更好走。”

  张雪萌告诉记者,自己不想放弃跆拳道,“可以的话,将来大学毕业后,想当一名教练,带领小朋友一起学跆拳道,了解跆拳道这个项目”。

  虽然不符合期望 但老妈支持你

  郑桐雨今年15岁,进行专业跆拳道训练不过才三年时间。她告诉记者,一次机缘巧合,她看到有小朋友在练跆拳道,一下子就入了迷,从此与跆拳道结下了不解之缘,也收获良多。“在以前我遇到一点困难或挫折,就不想再坚持了,但是跆拳道让我学会了坚持,” 郑桐雨说,“在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上拿到金牌时,我非常激动,想在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我的妈妈,告诉她我的坚持是有价值的。”

  郑桐雨在第17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跆拳道比赛现场

  郑桐雨的妈妈宋奇遥说,最初让女儿学习跆拳道完全是一个无奈的选择。她曾经花了很大力气送女儿去学钢琴、美术、舞蹈,但女儿都不喜欢,最后还迷上了跆拳道,作为一位开明的家长,她同意了女儿的选择,但也提出了要求,“如果想学一门特长,就要从一而终。这是我们当时全家三人达成的共识,于是我们就一直这样练了下来”。

  比起跆拳道这种艰苦的运动,宋奇遥曾经更希望女儿学习“琴棋书画”

  谈起自己的育儿经,宋奇遥说,她对女儿的要求是“坚持”,对自己的要求是“支持”。为了支持女儿训练,家里把房子租出去,在育英外校旁边租了个小房子住。女儿训练非常辛苦,经常晚上10点到家才开始写作业,累得趴在桌上就睡着了,为此宋奇遥还请了家教来给女儿补课,目前郑桐雨的成绩依然保持在年级均分以上,并且已经被田家炳中学免试录取。

  宋奇遥告诉记者,虽然女儿的运动成绩很好,但是她也很在乎女儿的文化课成绩,“因为现在孩子步入社会要与人交流,文化底蕴是非常重要的”。

  郑桐雨的志向和张雪萌一样,“希望能考上一所好的体育大学,毕业以后当一位体育老师,或者跆拳道教练”。

  体教结合是孩子成长的好平台

  两位选手的专职教练张舒告诉记者,近年来,在体教结合的背景下,跆拳道项目得到了南京育英外国语学校和田家炳高级中学的重视。学校将跆拳道设为体育特色课程,并组建跆拳道校队和俱乐部,发掘、培养优秀苗子。同时,清凉山体校每周会派专业的教练,为这些学校提供帮助和支持。近年来,在体育部门的协助下,两所中学的跆拳道队代表南京夺得了数十个全国冠军。更令人欣慰的是,这些健儿们不仅体育出色,文化学习也没有落下,将来的发展路径远比普通体校的学生更加宽广。

  张舒曾连续三届任中国中学生国家青年跆拳道队教练兼领队,并发掘多名优秀青年跆拳道选手

  张舒在指导张雪萌和郑桐雨进行日常训练

  “从事文化学习的孩子,其实也是可以把体育练好的,那么我们反过来说,从事体育的孩子,也是可以去把文化学习搞好的,” 张舒在接受采访时说,“体教结合给了广大青少年一个能够发挥自己特长,又能把文化学习兼顾好的平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