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由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然侮辱救火牺牲消防战士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今天宣判

2018年06月12日 12:13:02 | 作者:王德俭 陈阳 韩磊 戴璐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1f42baf3ca6264ac2abd10 14544582 2018-06-12 12:13:02 /a/20180612/5b1f42baf3ca6264ac2abd10.shtml

  今天(6月12日)上午,全国首例由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然侮辱救火牺牲消防战士民事公益诉讼案在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并依法进行当庭宣判。

  上午的庭审中,公益诉讼方与被告曾某,围绕其行为是否构成对谢勇名誉损害、是否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这两个焦点进行了举证、质证,法庭调查、辩论、合议后依法进行了判决。审判长赵文说: “本庭判决如下,被告人曾某在市级公开发表的媒体上,向谢勇家属道歉。”

  对于法院的判决结果,被告人曾某当庭表示接受,也认识到自己的行为给英雄、给社会造成的危害! 被告人曾某表示:“我因酒后失言在微信群里发了一些侮辱谢勇烈士的言语,侵害了谢勇烈士的名誉权,经过公安机关和检察官的教育,我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愿意在媒体上公开向谢勇烈士的家人道歉,消除影响,希望能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消防队员谢勇的牺牲,令人惋惜。他舍己为人的举动本该得到褒奖。然而,淮安网民曾某在微信群里散布不实言论对谢勇烈士进行污蔑,被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淮安市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上述线索后,高度重视,在征得烈士谢勇家属同意后,第一时间向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谢勇烈士的战友薛成运说:“今天对污蔑英烈的行为进行宣判,这是社会上普遍一种正义感的体现,或者说人们普遍价值导向是非常好的 。”

  谢勇烈士的母亲谢喜英告诉记者:“我满意,就是说谢谢你们,我觉得我儿子这样做我们家属也是觉得值得的,谢谢你们的关心 。”

  淮安市人民检察院民行处处长唐昕说:“习总书记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于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将崇尚和捍卫英雄烈士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到了国家法律的高度。今天的庭审中, 我们检察机关依法对曾某的侵权行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这也是贯彻英雄烈士保护法的具体的、直接的举措,真正使新出台的《英雄烈士保护法》发挥法律指引和规制作用,教育和引导全社会要弘扬社会的正能量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