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我省各地举办多种多样的特色活动传承非遗文化

2018年06月09日 18:25:34 | 作者:王德俭 通讯员 王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1b9dcef3ca6264ac2aa339 14518449 2018-06-09 18:25:34 /a/20180609/5b1b9dcef3ca6264ac2aa339.shtml

  "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今天(6.9)是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省各地举办了多种多样的特色活动来传承非遗文化。 

  9号上午,苏鲁两省三市非遗大集在连云港市博物馆开幕。连云港本地的棕编技艺、木雕技艺,临沂的彩印花布、沂蒙面塑,以及日照的农民画绣、棒槌花边等,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眼球,让人们充分感受到非遗技艺的独特魅力。市民 刘慧:“现场有很多泥塑、剪纸这些技艺。我比较感兴趣的是剪纸,平时也对这方面了解的也比较少,但是今天看了以后这门技艺还是很感兴趣的。”

  连云港市文广新局社会文化处处长梁继东介绍,活动现场,连云港、日照、临沂三市遴选的80个优秀非遗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展演,同时也总结交流各自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经验,推进非遗保护成果全民共享:“在这个非遗大集上,我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非遗产品,同时大家也可以看到我们也有现场的手工制作和展示,市民可以在现场接受我们非遗传承人的教学。”

  在淮安,"燕京八绝"非遗文化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一饱眼福。所谓 "燕京八绝",是在清王朝解体以后,清宫造办处的工匠们流落到民间,在北京地区形成的八种绝技,这些工艺充分汲取了各地民间工艺的精华,开创了中华传统工艺新的高峰,并逐渐形成了"京作"特色的宫廷艺术,目前这八种绝技全部为国家级的非遗项目。 淮安市民谢女士 :“你看这些精美的贝雕、漆雕、象牙雕、珠雕,这些东西做出来,感叹我们中华民族工匠手艺的精巧、细腻、精美。把北京的、传统的、宫廷的文化,介绍给淮安的普通百姓,我觉得这是一种文化的提升。”

  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副秘书长杨宁介绍,本次共展出了近现代"燕京八绝"大师们制作的数百件工艺品,不少作品都实现了传统工艺与现代元素和主题的完美结合:“燕京八绝的风格,延续了历史的传承,就是宫廷造办、皇家风范、大气,那这些作品的制作都是技艺非常精湛,包括燕京八绝的各类大师的这些作品也是美轮美奂,独具工匠精神。”

  推进非遗保护,做好传承的文章也很重要。近日,张家港市成立了沙洲琴社、凤凰菊花酒坊、西门社区剪纸室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这些传习所有的设在社区服务中心、有的就在市民自己家中,没有严格的场地限制。张家港市文化馆办公室副主任 董友 说,相较于大型的非遗基地,传习所更能够适应小众技艺的传承与发展需求:“面向基层社区居民、非遗爱好者,为他们了解学习非遗提供便利,我们通过非遗传习所,把非遗传承送到群众家门口,坚持把带徒弟、传技艺作为传习所的核心要素,以此为平台传承弘扬本土传统文化。”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