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实验室:记者实测4款“速干衣”:只吸湿不速干!

2018年06月09日 17:50:50 | 作者:范思成,杨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1b885db8318916fe8233ff 14518114 2018-06-09 17:50:50 /a/20180609/5b1b885db8318916fe8233ff.shtml


  夏季来临,这"速干衣"少不了,按照流行的解释,"速干衣"能将汗水迅速地转移到衣服表面,通过空气流通把汗水蒸发,从而达到速干的目的。那么,市场上形形色色的"速干衣",到底哪款好?是否名副其实呢?

  "速干衣"之所以得到大家追捧,是因为它具有吸湿速干功能。通俗来说,比毛质、棉质的衣服干得更快,不仅方便排汗,也容易清洗,其面料材质一般以聚酯纤维等化纤为主。记者走访南京部分商场内一些专业运动品牌店发现,几乎每家都有几款速干衣售卖,价格在两三百元不等。有的衣服上确实标注了具有速干导湿的功能。但还有所谓的"速干衣"只在展台上有宣传字样,或者是靠店员口头宣传,在产品的标签上则没有任何相关说法。

  某运动品牌店店员:“这个是不会介绍速干的,为什么我也不知道。产品出场没有啊,但是我们公司培训告诉我们,料子就是快干的。

  记者:“没有标速干,你们怎么知道是做速干的呢?

  某运动品牌店店员:“我们品牌就是做速干的呀。

  而在网络上,"速干衣"的品种更多,记者发现便宜的"速干衣"仅十几元,月销量却高达4万件。

  江苏台记者范思成:“我们从网络上和一些线下的体育用品店采购了四件带有速干功效的衣服,我们按照价格从低到高排序1号、2号、3号、4号。马上我们请一位专业的健身教练和我们一起,对于这些速干衣上身之后的舒适度,做一个体验。

  1号速干衣:网购 17元 面料触感粗糙 很薄

  2号速干衣:网购 67元 面料触感很柔软 较薄

  3号速干衣:购自某体育品牌实体店 100元 面料触感较柔软 较厚

  4号速干衣:购自某体育品牌实体店 249元 面料触感较柔软 较厚

  据了解,2017年4月至10月,国家质监总局抽检进口吸湿速干服装306批次,共检出137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不符合率高达44%,不合格进口吸湿速干服装涉及多个专业体育品牌。那么,360实验室随机购买的这几块"速干衣",质量又是怎么样的呢?

  江苏台记者范思成:“这些衣服真的像它们宣传的那样具有吸湿速的功能吗?我现在就来到了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的纺织部门,请我们的检测人员对它们进行了检测。

  此次检测依据的是《纺织品吸湿速干性》的国家标准,检测人员首先对4件样品的"芯吸高度"进行测试。"芯吸高度"是考验服装吸湿性能的一大指标,从衣服上按照同方向、同长度剪下一段,悬挂在检测仪器上。同时将底边浸水,半小时内,看液体沿织物上升的高度

  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纺织部阎燕:“对于针织类的服装来说,芯吸高度一般要求大于100毫米,高度越高说明吸湿性越好。

  芯吸高度检测,要求高度必须≥100mm,检测结果显示:4件样品全部达标,尤其是2、3、4号均远超标准;吸水率检测中,指标要求≥200%,4件样品全部达标,其中,4号样品的成绩略低于其他样品;滴水扩散时间检测,指标要求≤3秒,样品同样全部达标。

  而光是满足吸湿性能,还不能叫做"速干衣",还需要速干性能达标,才能真正起到先吸湿后排湿的功效。蒸发速率就是衡量衣服速干性的一项关键指标,它是通过测量液体蒸发速度快慢来表明衣物速干性能的。按照标准要求,针织类速干产品的蒸发速率要大于等于0.18g/小时。经检测,4件样品在5次标准洗涤后的检测中均不合格!!!其中3号样品洗前、洗后都未达到标准。

  而在速干性能的另一项指标--透湿量中,4件样品洗后检测结果都不合格!!!其中2号、3号样品在洗前、洗后都未达标。

  总得来看,这4款"速干衣",吸湿功能尚可,但在关键性的速干功能上,无一合格!

  值得注意的是,4件样品中,只有2号、4号在产品上标注有吸湿速干性能,1号仅在名称上说明是"速干衣",3号则完全没有标注。对此,检测人员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吸湿速干功能服装时,要注意吊牌上是否明确标注具有吸湿速干功能,尽量在实体店购买。此外,具有吸湿速干性能的服装,主要是通过功能性纤维或者是在普通纤维面料增加整理剂两种方式来实现,前者保持性更持久。但目前市面上,将这两种制作方式明确标注在产品上的更少之又少。

  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纺织部阎燕:“希望的企业在标注的时候,能让消费者更明白的消费。

  目前,国内对吸湿速干衣还没有统一的标准,所谓的"速干衣"大多依据的是企业自身的标准,这也导致了"速干衣"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难辨别优劣。我们也希望相关统一标准能尽早出台,引导功能性服装品类向更好方向发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