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间天气多云为主 百年前考生是怎么预测天气的

2018年06月08日 12:40:45 | 作者:秦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1a0586f3ca6264ac2a911f 14504991 2018-06-08 12:40:45 /a/20180608/5b1a0586f3ca6264ac2a911f.shtml

  这两天,高考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学生考试,家长紧张,各界关注。好在天气还算给力,从省气象台6月5日给出的预报来看,高考期间7~8日的白天全省基本是多云天气。在此小编也祝愿各位考生成绩理想。

  高考期间,有一份准确的天气预报无疑可以帮助考生们安排好穿衣、出行,给考试带来便利,这也是现在的考生能够享受到的一项普惠服务。不过由此牵出一个有意思的话题,100年前,也就是大清朝的考生要参加当时的集中性大规模考试——科举,该怎么预判天气晴雨和气温升降呢?难道都和诸葛孔明一般“夜观天象”?

  近日,首批“中国百年气象站”名单的公布,或许能够让我们窥知一些百年前的气象故事。

  从这份名单看,中国境内有433个气象站获得认定,而我们江苏有4个气象站入选:南京国家基准气候站获得百年站认定,东山国家基本气象站、大丰国家基本气象站、西连岛国家一般气象站被认定为五十年站。

  “中国百年气象站”不仅仅是个荣誉称号,被认定后,这些气象站将被列入中国气象站重点保护名录并公布,得到地方政府的保护承诺,确保能够长期开展气象观测、累积气候资料,对气候变化研究、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气象数据科学支撑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一句话,这些气象站将获得“国宝大熊猫”般的待遇。

  江苏的四个气象站中,最古老的当属南京站,从1904年10月开始就有较连续的气压、温度、湿度、雨量等气象观测。史料显示,1904年是清朝的光绪30年,这一年因为慈禧太后的寿辰,清廷开了科举考试,史称甲辰恩科。而1905年,袁世凯、张之洞奏请立停科举,以便推广学堂,咸趋实学。科举制随即被废除。也就是说,在科举制实行的1000多年时间里,江苏考生很可能都无法享受到专业的气象服务。

  南京国家基准气候站建成之后,虽受影响观测工作几经变迁、时有中断,但仍保存了大部分观测资料。小编专门翻阅了南京地方志,果然查到了相关记载:自1905年有气象纪录以来,南京的气温经历了先上升再下降又上升的变化。呈现出典型的北亚热带湿润气候特征,雨水充沛,春秋短、冬夏长。1934年7月13日,数据还记录了南京在7月出现了极端日最高气温,高达43.0℃。看来南京的“火炉”之称由来已久。

  新中国成立后,气象观测走上正轨,南京站于1949年4月建于中山北路148号,历经北极阁、小教场等站址,2008年1月迁到了南京市江宁区科学园大学城,现站址按照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标准,被列入南京城市发展规划进行重点保护。百年变迁,南京站的气象监测设备也在不断更新换代,如今,站内激光雨滴谱仪的“耳朵”已经能够灵敏地捕捉到最小直径仅0.16毫米的降水。

  另外三个列入名单的东山站、大丰站和西连岛站分别建于1954年、1957年和1960年,建站以来都未中断观测。东山站建站初期(1954年9月至1955年7月之间)搬迁过,自1955年至今,站址和探测环境没有变化。大丰站和西连岛站,自建站以来,站址和探测环境没有变化。

  小编在这里之所以强调“未中断观测”的问题,是因为这涉及到百年气象站的评定标准。中国百年气象站都要能够长期连续开展观测,分百年站、七十五年站和五十年站认定三类,需要在建立年限、累积中断观测时间上限、区域代表性、探测环境等九个方面满足认定条件后,才能被列入名单。

  南京、东山、大丰、西连岛四个台站,观测数据连续、稳定,经常作为江苏气象数据的“标准点”,用于气候分析和站网评估,如今成为“中国百年台站”,将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风雨雷电,看似寻常,却普遍关系着每一个人的起居生活。为此,江苏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苏省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办法》,并于2017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将有效地保护江苏气象观测站和探测环境,未来我省将涌现更多有价值的“百年老站”,为保障百姓生活提供更多精准的、专业化的服务。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