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病儿获社会捐款20万 母亲携款消失竟是为逼姐夫做亲子鉴定?

2018年06月08日 10:03:49 | 作者:钱一鸣 刘志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19e2b5f3ca6264ac2a8fb8 14502568 2018-06-08 10:03:49 /a/20180608/5b19e2b5f3ca6264ac2a8fb8.shtml

近段时间,一则“母亲携白血病患儿救命善款失联”的消息在网上持续发酵,在媒体采访的视频中,患有白血病的10岁男孩成成对着镜头呼喊着妈妈,希望妈妈赶紧回来。上周,江苏新闻广播进行了追踪报道,记者从安徽省儿童医院了解到,目前小男孩的病情已有好转,但是失联了一个多月的妈妈仍然没有回来。

67日,经过多方调查,江苏新闻广播记者终于在安徽省肥西县找到了孩子的妈妈刘女士。那么刘女士为什么要带走各路爱心人士为孩子筹集的数十万善款呢,她还会不会再回去照顾孩子呢?

病床上的儿子 人间蒸发的母亲

67日,是成成接受第7个化疗疗程的第1天;也是成成的母亲,刘女士携善款失联的第43天。病床上,10岁的成成带着口罩,干枯,瘦小,头发早已经剃光。表舅周先生把手机镜头对着成成问他,下午如果能见到你妈,想对她说些什么?

视频里,成成回道:“我现在不想说话,我想说的和该说的都说过了。不管她有什么借口,带跑我的救命钱就是不对的。”

20天前,同样的镜头对着孩子时,他曾说:“妈妈,你回来吧,我不怪你。”

去年底,10岁的安徽男孩成成被诊断出患有急性淋巴白血病,成成的妈妈刘女士带着孩子到安徽省儿童医院进行治疗。据了解,在孩子生病期间,学校、慈善基金会以及水滴筹、轻松筹等平台为成成筹集了20多万元的救命善款。这笔善款给经济不宽裕的刘女士带来了帮助,然而在今年4月底,成成的母亲——刘女士突然失去联系,同时消失的还有给成成用于继续治疗的爱心善款。

 

母亲为什么要离开?表舅可能是孩子生父

531日,江苏新闻广播记者赶到了为成成治疗的安徽省儿童医院,医院血液科主任屈丽君告诉记者,目前成成病情有所好转。孩子快好了,母亲却走了,实在让人费解。

记者在医院了解到,在刘女士失联的这一个多月里,成成是由表舅周先生在照顾,因为始终无法联系上刘中梅,无奈之下,周先生向当地派出所报了警,但直到今天,仍然没有收到任何消息。

那么,刘中梅当初为什么会把孩子撂给表舅周先生照顾呢?

采访中,周先生给记者讲述了一段十年前的往事。原来,在2007年,因为感情因素,他和表妹刘女士同居过半个多月。周先生说,当时自己已经有家庭,之后刘女士很快也嫁人了。按他的说法,是直到最近,刘中梅才突然告知他,自己才是成成的生父的。

可同样一件事儿,在刘女士这边却完全不是这么说的。67日,经过多方联系,在安徽省肥西县的一家咖啡馆里,记者终于见到了成成的母亲刘女士。

刘女士说,孩子的表舅周先生和她从小一起长大,在2007年的确同居过,就在那时候后她怀上了成成,当时她感觉身体有异后,立刻去医院做了检查,得知怀孕的结果后,立刻就告诉了周先生,但周先生却无动于衷。

更让记者惊讶的是,周先生的妻子,其实是刘女士的亲姐姐,也就是说,刘女士同时还是周先生的小姨子。由于当时周先生已经是姐姐的丈夫,刘女士选择了离开,重新嫁人 。刘女士向记者诉苦说,她这次选择离开是因为周先生十年来对孩子不闻不问,让她很寒心,她希望周先生负起责任。

母亲:善款我一分钱也没动过

此前有不少媒体报道,称刘女士卷了“10多万”善款跑路。面对这样的指责,刘女士回应,孩子生病后,社会各界一共捐助了善款约20万元。收到捐款后,除了中间有1万多被孩子乱买游戏装备花掉,其余全部用于给成成看病和两人的生活开销。虽然自己后来带走了存有剩余捐款的银行卡,但到今天,卡里的钱她自己一分也没花过

 

刘女士:这些钱都到了我的账户。

记者:现在你卡上还有多少钱?

刘女士:还有10万多一点。

记者:我们看到成成被他买游戏装备用了1万多。

刘女士:对,已经用掉的。

记者:也就是花掉的钱当中有成成用掉的这一万多块钱,还有医疗费,还有你们日常的生活开销,都是从这里面出吗?

刘女士:对,全部都是。说实话这张卡在我手上,我一分钱都没有花,可以到银行去查。

 

在记者的坚持要求下,刘女士带着记者来到附近一家银行,查询存储善款的银行卡余额,经过确认,目前银行里确实还有12万左右的善款。

(刘女士存放善款用的银行卡)

大人赌输赢 小孩等生死

离开这么多天,刘女士是否牵挂着孩子,她是否会选择回去照顾他呢?令记者意外的是,第一想到的并非询问孩子近况,而是谈起了“回来”的条件。她表示,如果表舅周先生不做亲子鉴定,她人既不会回去照顾孩子,也不会把善款还回去。

记者:你要等待什么样的情况你才回去呢?

刘女士:我等待周斌把真相一切说清楚,他必须做个亲子鉴定,这个报告必须要做出来。

记者:他做亲子鉴定你就愿意回去吗?

刘女士:他在网络上做公开道歉。他不是说我蓄意离开不管不顾吗,然后再说我把钱都带走了。

那么,可能是成成生父的表舅周先生,是否愿意做亲子鉴定,早日弄清自己和孩子的关系呢?自从关注该事件以来,记者曾多次建议周先生,去专业的司法鉴定所做亲自鉴定,但他一直在推脱。听说刘女士开出的条件后,周先生也毫不让步,也开出了自己的条件。

周先生:她没有资格让我道歉,她应该道歉才对的,我的前提就是必须她要把钱上缴,然后我再去做鉴定。我不要她的钱,我们这个钱必须花在孩子身上,她必须要把这个钱打到派出所账号,要不打到医院公众账号。

记者:就是说你这个鉴定就是要等她把钱打到卡上了你才做亲子鉴定啊?

周先生:必须的,她这钱是社会上给孩子治疗,不是给她花的。

 

可在两个大人互不让步的同时,病床上的成成却还在接受痛苦的化疗,令人心痛

那么,选择离开孩子后,这一个半月刘女士是怎么想的呢?

记者:一个半月你没有见到孩子?

刘女士:对。

记者:你想吗?

刘女士:当然想了。

记者:你看到孩子的视频了吗,就是喊妈妈你快回来吧

刘女士:看到了。

记者:你有没有心软过?

刘女士:我没有。

记者:为什么?那么狠心吗?

刘女士:你要说我是狠心也可以,说我是就这样倔强也可以。

记者:不心疼吗?

刘女士:心疼肯定是心疼,因为孩子毕竟是我一手带大的。

记者:但你为什么还那么坚持呢?

刘女士:这次的走我虽然不是蓄意的,但是我的心里是肯定生气的,不然不会那么长时间躲着不见面。

 

周先生告诉记者,给孩子治病的善款被刘女士拿走后,他已经垫付了数万元,目前经济条件已经十分窘迫。而且住院费已经开始欠费。周先生说如果他实在支撑不住了,他也不想再管了。

专家律师:母亲已涉嫌犯罪 “表舅”可申请变更监护人

长期从事性别平等、儿童保护的万淼焱律师告诉记者,刘女士卷走孩子10多万元善款的行为,涉嫌非法侵占。同时,《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遗弃罪,指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刘女士抛下病床上的成成,一走了之的行为,显然已经触犯了法律:

“至少到目前她把孩子的救命善款占有而不归还的状态,是否构成犯罪那是接下来由警察再跟她说,但是她在这些天放弃掉 对重病的孩子(的监护),作为母亲她应当担负的责任,所以她涉嫌遗弃罪是没问题。”

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邱鹭风建议,如果成成妈妈执意不愿意回到成成身边,周先生作为成成妈妈离开之前的受托人,应该继续照护孩子。但是,鉴于孩子治疗费用需要新农合给予阶段性报销,报销需要监护人签字,因此,周先生可以向孩子户籍所在地村委会或居委会、民政局申请指定自己作为监护人,或者向孩子户籍地的法院申请指定自己为监护人,之后以监护人身份去办理变更孩子新农合监护人的手续。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刘志 钱一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